床蝨驚魂|搭巴士見「床蝨」 港女一手捽死爆黃汁 專家揭開怪蟲真身

文: 程家健
2024.03.19

本港早前爆出金巴有蝨,現時市民搭車都格外留神,有女網民日前搭巴士期間發現一隻不明昆蟲,更肚脹眼看似「吸飽血」,擔心是床蝨,即場出手將其撳死。不過昆蟲專家受訪時就揭開昆蟲真身,指昆蟲雖屬「害蟲」,但其實對人並無威脅。

一名女網民於Facebook群組「香港滅蟲關注組」發文,指早前搭巴士期間發現一隻昆蟲。由於早前本港交通工具上常有床蝨,事主怕帶蝨入屋故先下手為強將蟲撳死。相片所見,該隻昆蟲上半身與蟻相似,下半身則明顯較大並呈深啡或黑色。事主疑用紙巾將昆蟲撳死,紙巾上亦可見皇色分泌物,

「今朝喺巴士發現,因為驚係床蝨所以殺咗佢先。請問呢隻係咩嚟?」

 

有網民回覆指昆蟲應為「小強」(蟑螂),但未知體型大細下未能肯定。有人則指床蝨以吸血為食,被撳死後大部分情況會「見血」,惟事主手中昆蟲死後只見黃色汁液,相信並非床蝨。

專家拆解真身 雖為「害蟲」但對人無害

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訪問時指出,事主所見的昆蟲實為「金花蟲」,更準確而言是「黃腹琉璃金花蟲」。他指金花蟲一般在植物上出現,以葉為食並於植物上產卵。由於金花蟲會飛,如住所附近多植物就可能被金花蟲飛入屋,同時金花蟲亦可以藏身蔬菜葉當中,可以經此途徑入屋。

任永強指金花蟲會食菜葉,對菜農而言可算害蟲,但它既不咬人,本身亦無毒性,不傾向在家居環境大量繁殖之餘亦不會令傢俬受損,因此即使在家發現金花蟲亦毋須擔心,隨意捉起放回屋外即可。

翻查網上資料,別名「青龜甲」的金花蟲在港不算罕見。它們一般寄生在番薯或通菜等花科植物上,成蟲體型可有4、5毫米長,背脊呈圓拱形與甲蟲頗為相似。金花蟲成蟲或幼蟲都會取食葉片,嚴重時可食全葉,故農夫在收成前後會加緊清理,防止農作物被金花蟲破壞,對人體或家居環境則無大影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