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漱口水|用錯漱口水易有牙漬+損味覺 11款安全之選最平$25

文: 程家健
2024.03.20

不少人揀漱口水以為越「辣」越「嗱」越好,消委會早前測試市面上32款漱口水,分析各款漱口水的常見成分及其相關功用,發現刺激感其實與殺菌力無直接關係,且有部分含有「西吡氯銨」或「氯己定」成分,長期使用或會形成牙漬,甚至短暫失去味覺,當中有11款不含這些成分,屬於安全之選。

消委會漱口水|32款漱口水評分一覽

消委會共測試市面上32款漱口水,其中10款標示含可防蛀牙的氟化物,消委會指一般牙膏的氟化物含量約為1350至1500ppm,而漱口水普遍含量僅約200ppm,僅為牙膏約15%,提醒消費者不應完全以漱口水代替牙膏。

消委會漱口水|11款安全之選

另外,消委會指出如長時間使用含有「西吡氯銨」或「氯己定」的漱口水,可能使牙齒染有漬斑,部分人的味覺甚至會受短暫受影響,需要2至3天才能回復正常,測試中共有11款驗出含有該兩種成份,當中有10款更未有在產品上作出標示,其餘1款則只印於標籤內頁。撇除有上述2種成分的產品,以及部分僅以日文或甚至未有列出重要資訊之產品,以下11款為安全之選:

1. 李斯德林全護配方漱口水 $25

2. 李斯德林全護zero配方漱口水 $45

3. 高露潔 Peroxyl Oral Cleanser $45

4. Dr Brite Whitening Mouthwash $52

5. CREST 美白漱口水 $52

6. ELMEX 專效抗敏漱口水 $70

7. Betadine 必妥碘冰涼消毒漱口水 $79

8. Ecostore complete care fresh mint mouthwash漱口水 $92

9. BilkaDent 牙齦護理漱口水 $95

10. Biorepair 貝利達抗菌無酒精漱口水 $102

11. Marvis瑪爾仕強力薄荷濃縮漱口水 $167

消委會漱口水|刺激感與殺菌力無直接關係

消委會指出,單靠使用漱口水,難以解決口臭,以及蛀牙等口腔衞生問題。至於不少人揀漱口水會追求「辣」和「嗱」等刺激感,測試發現只有「李施德林」及「MONDAHMIN」的刺激度較高,但其實刺激感與殺菌效能並無直接關係,提醒消費者宜按自己的接受程度和口味來揀選。

消委會漱口水|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

香港牙醫學會代表陳慧玲醫生表示,漱口水並不能徹底有效地滲透牙菌膜之中,只是口腔護理的輔助產品,需要配合良好的清潔習慣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陳醫生又提醒,一般符合規格的漱口水都不會對牙齒及口腔造成不良影響,不過亦不應盲目追求漱口水的殺菌效果,畢竟漱口水未必能夠到達口腔每一個角落。

*資料源自消委會第554期《選擇》月刊,產品售價及品質或有變更

消委會指出刺激感與殺菌效能並無直接關係,提醒消費者宜按自己的接受程度和口味來揀選。

香港牙醫學會代表陳慧玲醫生表示,漱口水並不能徹底有效地滲透牙菌膜之中,只是口腔護理的輔助產品,需要配合良好的清潔習慣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消委會指一般牙膏的氟化物含量約為1350至1500ppm,而漱口水普遍含量僅約200ppm,僅為牙膏約15%,提醒消費者不應完全以漱口水代替牙膏。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