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煮飯增患癌風險 下廚如吸20分鐘汽車廢氣 2招減低風險

文: 程家健
2024.03.19

煮飯恐增致癌風險!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使用液化石油氣爐煮一餐飯,相當於在路邊吸汽車廢氣20分鐘,可增加患癌及呼吸道疾病風險。

同場加映:
管家王|報價20萬埋單貴一倍 專家教睇報價單3大伏位 裝門隨時唔包鎖

加州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指出,除了工業廢氣外,其實家用廢氣也不容忽視,研究人員把目標放在煮食爐,調查在使用時苯的排放量以及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從87個住處監測其廚房和臥室內的苯濃度。

結果顯示,住戶若是使用以丙烷(C3H8)及丁烷(C4H10)為主要成份的液化石油氣,平均每分鐘排放出5.5到6.5微克的苯,比二手煙煙霧中的苯濃度還高,而使用主成份為甲烷(CH4)的天然氣,平均苯排放率則為每分鐘2.8到5.8微克。而污染物不只停留在廚房裡,還會遷移到臥室等其他地方,熄爐數小時內,廚房外的人仍有機會接觸到高濃度苯。

由於曾有說法指污染或來自煮食油煙而非燃料污染,故研究人員也測試了烹飪食物(煎三文魚及煙肉)是否會排放苯,證實污染物來自氣體而不是食物。

苯屬致癌物 增白血病風險

苯在火焰和高溫環境下形成,也會產生在煮食爐的火焰中產生,吸入苯會造成困倦、暈眩,甚至失去意識,目前苯已經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定義為人類致癌物質,長期接觸會增加罹患白血病和淋巴瘤的風險。

研究人員建議,如希望減少暴露於污染物之中,最直接的方法是將爐頭換成電磁爐,同時良好的通風有助降低污染物濃度,建議使用抽油煙機及打開窗戶。

煮飯如吸汽車廢氣

另外,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在採用液化石油氣烹飪的過程中,會排放出大量的大氣奈米氣膠(NCA),在廚房煮飯20分鐘,相當於站在繁忙時間的馬路旁,吸了20分鐘的汽車廢氣,而幼童吸收的劑量又遠高於成年人,可能會增加呼吸道疾病風險。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