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健康|牙醫提醒刷牙前做漏一步牙垢難除 破壞琺瑯質增牙周病風險

文: 程家健
2024.03.24

刷牙動作每人每天都做上2、3次,但其正確方法卻非人人掌握。英國有牙醫就提醒大家刷牙前務必先將牙刷沾濕,一方面有助牙膏均勻分佈至每隻牙齒上,提高潔淨效果,同時用乾牙刷刷牙亦可能損害牙齒琺瑯質,增加患牙周病風險之餘亦可能損害牙刷本身壽命。

英國牙齒:刷牙前沾濕牙齒好處多

綜合報道,英國牙醫診所Quest Dental Care首席牙醫Payal Bhalla表示,刷牙前先將牙刷沾濕有助改善潔淨牙齒效果,同時可避免牙肉磨損。Bhalla指出,沾水的牙刷有助將牙膏均分,令牙齒能平均接觸到牙膏,有助徹底去除牙垢及食物殘渣。

另一方面,Bhalla認為沾濕的牙刷刷毛會變得較柔軟,牙齒琺瑯質及牙肉自然較不容易被刷毛磨損;同時,牙刷上的濕氣有助激發牙膏成份,進一步提高殺菌及維持口腔衛生功效。

相對而言,Bhalla指用乾牙刷刷牙有幾大壞處,例如過度破壞琺瑯質而引致牙齒敏感,增加蛀牙機會。她又認為食物殘渣會在牙齒上形成一層細菌,用乾牙刷不易清除,日積月累之下可能增加患上牙周病機會。另一方面,未沾濕的牙刷在使用時更容易損耗刷毛,減低牙刷本身壽命,故此認為刷牙前將牙刷沾濕是必做一步。

注意泡沫太多帶來「乾淨錯覺」

另一邊廂,日本大阪「Kuremoto齒科難波診療所」院長吳本勝隆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曾指出,刷牙時有2大「不應做」事項,其中就包括「使用過量牙膏」及「先將牙刷沾濕」。針對牙膏用量,他認為如未將牙刷上的牙膏用完,有機會令牙齒無法被徹底清潔;對於牙膏正確容量,吳本勝隆就認為可用年齡簡單劃分:

  • 6個月至2歲:約3毫米
  • 3至5歲:5毫米以下
  • 6歲以上:約1厘米

有關刷牙前先將牙刷沾濕,吳本勝隆就認為濕牙刷刷牙時特別容易起泡,容易令人產生「已經刷乾淨」的錯覺,且泡沫太多亦難以看出牙齒是否已清潔乾淨,故不主張刷牙前先將牙刷沾濕。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