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蝨疑雲|全家身上現紅疹咬痕 反轉全屋未見蝨蹤 醫生教分辦蚊叮/蝨咬/皮膚敏感 

文: 程家健
2024.03.24

身上突然出現不明紅疹?一名網民指最近多名家人手腳出現不明紅疹及痕癢,家中卻未有發現任何昆蟲蹤跡,為此感到相當頭痕。有皮膚科醫生就拆解紅疹的3大可能性,並建議解決方法。

同場加映:
管家王|報價20萬埋單貴一倍 專家教睇報價單3大伏位 裝門隨時唔包鎖

事主在Facebook群組「香港滅蟲關注組」發文並附上照片,表示自己身上最近出現不明紅色咬痕,同床的家人亦遭殃,形容「痕到黐線」。事主起初認為是床蝨入侵,惟以高溫蒸氣熨床及使用殺蟲劑也沒有效果;至於床頭床尾亦不見有昆蟲蹤跡,令他感頭痕,

「好似好多嘢咬但係搵極都搵唔到係乜,又試過全屋啲DE粉,擺成個禮拜有多先清都係冇用。」

有人就認為或是家中寵物身上的跳蝨所致,「有無睇貓貓有無跳蝨」,又或是因塵蟎引起,「可以係塵蟎」,對此各有猜測。

醫生拆解3大可能性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接受訪問時指,難以透過身上紅疹確定成因,但一般有幾種可能性,其一是蚊叮蟲咬,若曾經外遊或郊遊,可能因蚊叮蟲咬導致紅疹;其二是床蝨問題,「有啲人去外國旅遊,住過外面的酒店,不幸地從外地帶回床蝨亦有可能導致上述情況」。

其三是自身皮膚問題,包括急性皮膚敏感、濕疹等,與天氣環境因素或有關。陳厚毅補充,亦有可能與食物敏感有關,「調味料、香料都有機會」,此情況下就要了解事主的病歷再作跟進。另外家中的貓毛或狗毛亦有可能導致皮膚問題。

至於如何分辨紅腫是自身皮膚問題或是蚊叮蟲咬所致?陳厚毅就指若是自身皮膚問題,紅疹多平均分佈全身,如屬蚊叮蟲咬所致,紅疹多在皮膚外露位置出現。如果被蚊叮蟲咬所致,陳厚毅建議不要胡亂處理令皮膚變得乾燥,或會令紅腫處惡化,建議如發現導致紅疹的源頭,應先處理有關物件,例如床蝨問題就應聘請專業人士處理。若是自身皮膚問題的話,醫生便會了解病人病歷及藥物敏感史,因全身都出疹有可能與藥物敏感有關,需要進一步了解。

蝨咬蚊叮2大不同

1. 蝨咬較密集

如皮膚上出現痕癢紅腫,如何分辨是蚊蟲叮咬或是蝨咬所致?皮膚科醫生陳厚毅早前接受訪問時指,床蝨是寄生性昆蟲,愛叮咬人體吸血,皮膚會出現紅疹痕癢。而床蝨叮咬痕跡與蚊蟲不同,由於它多為群體出動,故咬痕會較密集,呈現「一串串、一粒粒排列」的紅疹狀,每顆紅腫面積較細,但嚴重可以「整個背部全被咬」。至於蚊蟲叮蚊一般呈現1至2個比較大的紅腫,猶如「1元硬幣般的大小」。

2. 蝨咬可遍全身

床蝨多在人們入睡時出動,陳厚毅指蝨咬的部位可遍布全身,甚至爬進衣服裡面,至於蚊蟲叮咬多數是外露手腳為主,有衣物遮蔽的部位會較小機會被咬。

陳厚毅又指,自身近期的行程也是推測身上叮咬是蝨患或普通蚊蟲所致的關鍵,若未有到過郊外及家住高樓層,全家突然同時出現叮咬紅腫,便更大可能是家中蝨患所致。

皮膚被蝨咬後,普遍會出現敏感、紅疹,嚴重會起水泡,視乎個人體質,陳厚毅建議被床蝨叮咬後最重要保持患處乾淨,可用清水沖洗或用冰敷緩解痕癢,亦避免抓損患處導致發炎。若痕癢情況沒有改善甚至惡化,應盡快求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