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AI遇上文藝創作 探索影響與潛能 「藝術‧科技」展覽2.0 壓軸主題展「過化存神」

文: a.Ki
2024.03.21

為推動藝術科技的發展,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舉辦了「藝術‧科技」展覽2.0。壓軸登場的主題展「過化存神」,由即日起至4月7日於旗下的多用途展演場地—展藝館舉行。作為香港首個以人工智能(AI)為主題的展覽,匯聚不同領域及世代的本地藝術家,透過不同媒界的作品,深入探索人工智能紛繁多姿的面向、語言和潛能,剖析其對整個人類社會及文藝創作的深遠影響。

靈感自「奇點」 探索人機協作的最佳方式
展覽以「過化存神」為題,靈感源於「奇點」(singularity)。「奇點」一詞最初由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於1915年提出,用作描述黑洞中心具有無限密度和重力的特性,其後指的是一個假設的未來時間點,當AI的發展超越人類認知。是次展覽希望能建立技術應用的基準,在AI日漸滲透藝術領域的時代背景下,探索人機協作的最佳方式。

今次的展覽以過程為本,透過多個月的指導、工作坊及與AI顧問的合作,參展藝術家嘗試運用不同AI工具,很多藝術家都是首次應用AI於其創作之中,是一次創新的體驗。整個過程中,藝術家突破固有的創作模式,藉以探討語言的限制、人工智能對文化的影響、現實與人工之間模糊的界線。

透過展覽 將藝術科技帶入社區
「過化存神」的策展人梁學彬表示,「今次展覽探究21世紀的藝術面貌,見證藝術家、AI專家和智能技術的有趣碰撞。」他又認為,三者的角色日益交織,一舉顛覆了藝術界的傳統框架。這種協作模式動搖了我們對著作權的理解,重塑了藝術創作的模式,也模糊了藝術創作上的既定角色劃分。

藝術與科技對大眾來說,可能仍屬甚少接觸的範疇,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表示:「科技的發展為藝術創作帶來無限的可能,『過化存神』以AI為主題,鼓勵藝術家探索藝術與人工智能的碰撞,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藝術體驗。」她又期望展覽能將藝術科技帶入社區,接觸到更多巿民大眾。

4大焦點 涵蓋不同年代及藝術領域

於香港藝術發展局展藝館舉行的「過化存神」展覽,匯聚不同世代及領域的本地藝術家,包括陳育強、周耀輝、徐沛之、麥影彤二、蘇慶強、黃小燕、黃進曦、陳子豐及盧宜敬、蛙王和蛙后(郭孟浩和趙顯才),以及真善美村(陳敬元和黃榮鋒),展出各式各樣運用人工智能工具協助生成的藝術作品,涵蓋水墨藝術、西洋繪畫、攝影、音樂、作詞、表演以及藝評等多種媒介。

徐沛之:《血戰AI – 徐沛之繪畫》
水墨畫透過筆墨濃淡調配及運用技巧帶出畫中景象與意境,AI能否取代人手的筆觸,創作出同樣觸動人心的作品?師從翟仕堯老師及王冬齡教授的徐沛之,展出的《血戰AI – 徐沛之繪畫》展示人工智能與藝術家之間的對弈,探討人工智能如何「竭力」捕捉水墨大師的畫風和技巧。

蘇慶強:《徘徊在現實與人工智能之間》
有沒有好奇過歷代的藝術大師筆下的香港是怎樣的?曾與多個知名國際品牌如Louis Vuitton、United Colours of Benetton、Fujifilm及 Olympus等合作攝影計劃的蘇慶強,今次運用了人工智能將照片轉化為繪畫,模仿達文西、波提且利、卡拉瓦喬等藝術大師的畫風,你能認出轉化成繪畫的香港嗎?

黃進曦:《我的素描老師》 
怎樣將日記化成畫作,呈現個人的生活和心境狀態?喜愛以記憶混合個人想像,展現旅行的感覺並揭示人類與自然關係的黃進曦,在今次的展覽中運用人工智能分析個人日誌,再由人工智能按照其生活和心境狀態,反過來指導他創作出一系列的素描畫作。

蛙王和蛙后:《蛙智能托邦2024》
與其害怕被AI取代,不如學蛙王和蛙后一樣,視AI工具為創作夥伴!蛙王一直以蛙為主題,由平面「二次元」,到任何形、量、媒介和維度等皆可「任次元」創作,實踐「時間即藝術」、「遊戲即藝術」的理念;而創作媒介涵蓋繪畫、影片、裝置、攝影和行為藝術等的蛙后,與蛙王婚後合作舉辦過多個國際藝術展覽。今次他們以人工智能生成不同風格的「青蛙」,融入混合多種媒介的藝術創作之中。

「過化存神」主題展
日期:即日起至2024年4月7日(星期日)
時間:12nn – 7pm
地點:展藝館(黃竹坑業勤街39號Landmark South地下高層)
費用:免費
網址:https://arts-tech.hk/

免費延伸活動 供公眾登記參與
展覽期間亦會舉辦藝術家講座及導賞團等公眾和教育活動,了解藝術家創作的心路歷程,以及深入探討人工智能的可能性性及其對人類未來的潛在影響。

1.        藝術家講座:「何止藝術?人工智能時代的創作流變」
AI正重新定義藝術的本質,令AI與藝術的相成為一門炙手可熱的議題。多位參展藝術家將會分享是次展覽長達多個月的創作歷程、在創作上與AI技術的碰撞交匯;亦會向觀眾娓娓道來他們對多個議題的真知灼見,包括人工智能藝術、人工智能協同創作、人工智能對各藝術範疇的改變及影響,以及箇中涉及的道德矛
盾等,討論範圍涵蓋AI作為新興創作者的身份定位、對藝術的挑戰,以及與人類創意的互利關係,藉此展望藝術創作的嶄新未來。

日期: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
時間:4pm-5pm
地點:Landmark South 5樓藝發局會議室(黃竹坑業勤街39號)
講者:陳育強、陳敬元(真善美村)、徐沛之、麥影彤二
主持:梁學彬
登記:https://art-mate.net/doc/73096 

2.        「過化存神 」藝術家及策展人導賞
「過化存神」藝術家及策展人導賞分為三場,由策展人或參展藝術家帶領觀眾以不同視角深入了解展覽作品背後的創作理念及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探討人工智能如何影響藝術的表達形式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場次
【第一場:與徐沛之、麥影彤二、梁學彬】
日期:2024年3月23日(六)
時間:2:30pm-3:30pm
【第二場:與策展人梁學彬】
日期:2024 年 3 月 24 日(日)
時間:1:30pm-2:30pm
【第三場:與黃小燕、梁學彬】
日期:2024年3月30日(六)
時間:2:30pm-3:30pm
地點:展藝館(黃竹坑業勤街39號Landmark South地下高層)
登記:https://art-mate.net/doc/73106 

 


(資料由香港藝術發展局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