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飲食|34歲男懶煮飯 每日外賣食4種食物 大便出血揭患末期腸癌

文: 蘇麗儀
2024.03.22

美國一名34歲男子平日懶得下廚,經常叫外賣或外食,愛吃牛扒、加工食品等4種食物,多年來都有出血、腹痛等症狀,最終揭發患上末期結腸癌。他指自己做測試後證實無患癌基因,相信是不良飲食習慣所致。

同場加映:

管家王|報價20萬埋單貴一倍 專家教睇報價單3大伏位 裝門隨時唔包鎖

據《每日郵報》報道,來自美國洛杉磯的34歲男子Joe Faratzis從事娛樂事業,平時懶得下廚,主要靠外食解決一日三餐,經常吃加工食品、紅肉、牛扒和三文治等,又不時吃宵夜,他自言自己的飲食習慣「非常糟糕」。結果他在20多歲時首次出現癌症症狀,每當他彎腰時,其胸部和腹部就會隱隱作痛,他便前往求醫,當時醫生建議他接受CT(電腦斷層)掃描,但他認為無必要且成本太高而拒絕。

半年後,Joe發現大便有血,每周發生1、2次,他當時仍然不以為意,「身為一個28歲的男人,我以為自己是無敵的,所以我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我也不想看醫生做直腸檢查,因為過程很不舒服和尷尬」。

證患末期結腸癌

然而數月後,有一天他坐在梳化上時,突然發現梳化上有血跡,他立即衝到廁所,結果身體排出約半杯血。他馬上前往求醫,並接受CT掃描和大腸鏡檢查,結果29歲的他在2019年被診斷出患有末期結腸癌,幸癌細胞尚未從結腸擴散,他接受化療後腫瘤逐漸縮小,翌年接受手術切除結腸癌症部分,並裝上結腸造口袋,小腸被重新引導到一個袋中而非大結腸,以讓結腸有時間癒合。

其後Joe接受更多檢查,證實癌細胞已擴散至肺部和肝臟,需要接受化療。他又在過去數年間接受11次肺部手術,以去除不斷出現的癌細胞。

不良飲食習慣所致

Joe是50歲以下成年人結腸癌患者之一,許多醫生將其歸因於不良飲食和加工食品,他亦認為是多年來進食太多快餐和紅肉導致患病,

「我認為大腸癌是自己造成的,我還做了基因檢測,我沒有任何會導致結直腸癌的基因,我必須將患癌歸究於自己的錯誤。」

Joe又呼籲年輕人戒除這種不良飲食習慣,

「回想當我發現腫瘤時,醫生說它可能已存在約3年,那時我才25歲,還沒照顧好自己。」

進食加工食品增患癌風險

報道指大量研究顯示,富含超加工食品例如大量生產的麵包和即食食品的飲食,與患癌包括結腸癌的風險較高有關,一項研究表明,食用加工食品最多的男性,與吃得最少的相比,罹患結腸癌的風險增加29%。有專家認為,為延長保質期而添加到產品中的化學物質、色素、甜味劑和防腐劑,可能會導致DNA突變,從而增加患癌風險。有研究則將食用大量紅肉與結腸癌聯繫起來,警告肉類中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可能會分解成一種損害腸道細胞的物質。

大腸癌7大症狀

台灣肝膽腸胃科詹宜學醫生曾在Facebook專頁上分享大腸癌病例,並列出以下7大症狀:

以下為預防患上大腸癌的5大方法: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