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預測|天文台料今年約5至8個熱帶氣旋襲港 11月、12月有機會打風 專家教風季前做好窗戶防水

文: 程家健
2024.03.21

天文台發表今年本港天氣展望。台長陳栢緯預料今年將有5至8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內,同時在拉尼娜影響之下,即使到11、12月都仍有機會打風。他又指難以預料「世紀暴雨」會否重臨,但認為極端天氣將更為頻繁出現,呼籲市民在風季雨季來臨前做好準備。

預料今年打風5至8次

天文台今日(21日)發表全年天氣展望。台長陳栢緯指綜合多項因素,包括厄爾尼諾及拉尼娜發展,以及氣候模式預報及其他客觀指標,預計本港可能在6月或之後踏入風季,並於10月或之後結束,預料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量將正常至偏多,約為5至8個,但陳栢緯指11月甚至12月亦有機會打風。

料極端天氣頻繁出現 防水防風應預早完成

氣溫方面,天文台預計今年全年平均溫度將較正常為高,進入最高氣溫紀錄首十位的機會高;預計全年雨量接近正常,即介乎2100至2700毫米,但本港仍有機會受暴雨影響,「世紀暴雨」會否再臨則暫時未能預測,但他就預料極端天氣將比較頻繁發生,呼籲市民在風季雨季前做好準備。

回顧2023年,陳栢緯指全年12個月均較正常溫暖,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其中一個最暖的一年,全年平均氣溫達24.5度,較1991至2020年正常值高出1.0度;全年酷熱天氣(即當日最高氣溫達33度或以上)日數則有54日,是有紀錄以來其中一個最多。

陳栢緯又指,天文台將加強惡劣天氣下的訊息發佈,例如在黑色暴雨信號生效期間將每小時進行簡報,向市民提供資訊。

專家講解防水工程步驟免中伏

打風落雨,對家居其中一個最大影響相信非窗戶滲水莫屬。鋁窗維修達人」陽光鋁窗工程有限公司總監林卓謙(Tasco)受訪時曾講解各種防滲漏方法,並講解防水工程的一般步驟,市民預先了解工程步驟,到真正做維修時亦較不容易「中伏」:

鋁窗有使用壽命嗎?

鋁窗和相關配件其實使用一段時間後就需要更換,Tasco指如鋁窗沒有被鹹水或海水鹹氣導致窗框腐蝕,玻璃或窗框最少可使用60、70年以上。至於損耗品如窗鉸、開關手掣、防水內外膠邊、外面的防水層,一般使用10年以上也有機會需要更換,視乎物料而定。若螺絲生鏽,或拉釘有氧化情況,也需要更換。

Tasco表示更換鋁窗配件,一般毋須更換整扇鋁窗,除非鋁窗已變形、跌落街損壞或需要改窗。此外,如鋁窗高度超過6、7尺,屬較大型、重型的窗,例如大型觀景玻璃,或是進行防水工程,便需要搭棚處理,並會產生額外費用;否則普通更換配件在室內進行便可,毋須搭棚處理。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