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天氣|天文台料周日起一連三日濕度100% 3區濕度冠全港做定5大準備

文: 程家健
2024.03.22

本港近期天氣乾濕不定。天文台今日(22日)表示,現正影響本港的東北季候風正逐漸被一股偏南氣流所取代,預料未來數日天氣漸轉潮濕有霧,氣溫相對上升,下周初相對濕度或一連三日高達100%。

天文台指一道雲帶正覆蓋華南地區,預測今日短暫時間有陽光,晚上大致多雲並有一兩陣微雨;受偏南氣流影響,展望未來數日天氣漸轉潮濕有霧,並有一兩陣驟雨,周末期間廣東內陸驟雨較多,下周初日間相當溫暖。

一連三日濕度100% 本港一區濕過將軍澳

據九天天氣預測,天文台預料本周日(24日)起一連三日相對濕度高至100%,下周中後期相對濕度維持在70至95%水平;據自動分區天氣預報所見,周日早上9時絕大部分本港地區濕度高逾90%,其中以流浮山最高(98%),其次為長洲及將軍澳,同為97%。

隨著偏南氣流於下周期逐漸被東北季候風取代,天文台預料華南沿岸氣溫將稍為下降;受高空擾動影響,下周後期以至復活節假期(29日),華南地區或有驟雨及幾陣雷暴。

迎接潮濕天氣5大貼士

1.忌洗被、洗衫忌用柔順劑

潮濕天最大困擾就是衣物難乾,最好避免洗難乾的厚被,同時洗衫不要用柔順劑。仁愛堂僱員再培訓「家務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楊美華曾解釋,衣服未乾透容易產生罨味,異味除了源於潮濕之外,其實柔順劑是產生罨味的元兇之一,也會在衣服上成一層薄膜,衣服的「噏味」會更難清除,建議可在洗衣服前加入2湯匙白醋代替柔順劑;或可將有「噏味」的衣服,用一盤清水加白醋浸約5至10分鐘。

2.買定抽濕機

潮濕天下開抽濕機始終是最有效除濕方法,消委會曾測試市面14款抽濕機,比較其抽濕表現、安全及使用方便程度,結果發現傳統抽濕機的抽濕能力一般較具備空氣淨化功能的樣本為高,當中有3款獲4.5星或以上總評:

 3.衣櫃儲物櫃放吸濕劑

儲物櫃及衣櫃也最好放置吸濕劑避免發霉,消委會曾測試市面上20款家用吸濕劑,發現各款的吸濕量、吸濕速度或回滲度等均差異甚大,盒裝吸濕劑的吸濕量可相差達87%。其中有11款吸濕劑吸濕量多,總評獲得4星至5星滿分,價錢最平一款平均每包僅售2.4元。

4.開冷氣抽濕弄巧反拙

天文台指開冷氣會降低家中物件溫度,當關掉冷氣開窗後,暖濕空氣遇到冰涼牆身,水汽便容易凝結,導致牆身「出水」。天文台指出,開抽濕機是較理想的抽濕方法,因為它在抽濕的同時,亦不會降低室內溫度,牆身便不再容易「出水」。

 

5.浴室電器或「一開即燒」

盈豐維修工程負責人劉敬康受訪時曾表示,每逢潮濕都收到不少電器損壞求助,其中於以洗衣機為數最多,估計是洗衣機內部零件多加上多被放在廁所浴室所致。他又分享幾大潮濕天氣下家居電器保養技巧,避免電器「濕到壞」: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