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蟲入屋|打開衣櫃發現怪蟲牢抓長褲 港女擒獲入盒 專家警告小心噴毒液【附處理方法】

文: 程家健
2024.03.23

踏入春夏季蚊蟲滋生達到高峰。一名美孚女街坊發文指日前打開衣櫃取衫時,發現長褲上有一隻啡色怪蟲,大膽將牠擒獲入盒。其實該昆蟲就是俗稱「14粒」或「臭屁蟲」的「荔枝蝽象」,一旦遇刺激有機會分泌毒液,如濺入眼可致紅腫發炎。

同場加映:
 
管家王|報價20萬埋單貴一倍 專家教睇報價單3大伏位 裝門隨時唔包鎖

該名女網民本周三(20日)在Facebook群組「Mei Foo 美孚」中發帖,表示日前從衣櫃取出「平時著開條褲」,赫然發現黑色褲子上有一隻啡色大蟲。她隨後大膽將牠捉住,形容牠當時「叫咗一聲」,之後就沒有再爬動,

「到而家郁都冇郁過,抓得好實條褲。可能未死得晒,後尾有見佢郁得好慢,好似未瞓醒咁,可能就走。」

事主其後把昆蟲放入一個小膠盒,並詢問網民「有冇『谷友』知道係咩蟲」。不少網民看到照片後,指該昆蟲是俗稱「臭屁蟲」的「荔枝蝽象」,著事主小心牠和蟲卵會噴出有毒物質,「小心佢噴嘢」、「小心佢生蛋,真係生咗要數夠14粒消滅」、「佢抓實你條褲,可能就係準備生」、「如果真係有蛋,千祈唔好用手搣,蛋入面啲汁有腐蝕性,最好搵滾水漉一下」、「臭屁蟲,我前排在衣櫃都有發現,之後在衫上發現佢生咗蛋,好核突,起雞皮」、「拎條褲去樓下花叢度放一陣,如果未死佢自然會走」、「你衣櫃放臭丸或者蟲餅啦」。對此,事主稱檢查後沒有發現蟲卵,「如果係屋外就係曬衫啦,但我摺衫應該一定會發現,又冇見過卵,咁可能係逃過一劫」。
 
高危地區
 
該昆蟲其實是「荔枝蝽象」,即「臭屁蟲」。滅蟲專家任永強曾指臭屁蟲多在龍眼樹或荔枝樹附近出現,而以下居住環境較常見:

1. 近郊地區

居住元朗、西貢等村屋,或住所附近山林滿布,都屬「高危」地區,臭屁蟲等昆蟲不時飛入屋產卵。

2. 大廈低層

由於現今不少大型屋苑及屋邨都加入綠化帶,令靠近大樹的低層單位,容易有昆蟲入屋。

「觀林蟲害」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訪問時表示,臭屁蟲是會「爬得比較實」、「好似黐住咗」,要很大力甩才有機會走,建議可用夾子夾走,但事後要留意臭屁蟲有否生產蟲卵,如有不要用手觸碰,應戴手套和用紙巾撥到馬桶或草叢,再徹底清洗衣物,但要記住跟其他衣服分開洗。

汁液損害皮膚或眼睛 勿拍打弄穿

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曾稱,臭屁蟲分泌出來的汁液主要用來擊退敵人,有一定刺激性,皮膚若被這些毒液濺中或會令皮膚敏感;如濺入眼可能會因直接接觸,出現痕癢或紅腫引致發炎。因此,萬一被臭屁蟲的汁液濺到皮膚或眼睛,記得第一時間以大量清水清洗,情況嚴重需立即求醫。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亦稱,臭屁蟲沒有很大攻擊性,市民如發現毋須特別恐慌,但由於臭屁蟲卵汁液對人體有害,謹記不要用力拍打或把蟲蛋弄穿,以免被牠們釋出帶臭味的汁液濺及皮膚甚至眼晴,可輕力用紙等將蟲蛋等撥走。

每次產卵14粒 2周破殼成蟲

青綠色小粒是俗稱「臭屁蟲」的荔枝蝽象誕下的蟲卵,每年荔枝樹開花時節便是其產卵旺季。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接受訪問時曾指出,每年5至8月是臭屁蟲產卵高峰期,牠們愛在衣物上產卵,每次產卵通常會誕下14粒,約2周後會接近破殼成蟲,故網民常稱呼牠為「14粒」。

清理方法

由於臭屁蟲卵汁液可致皮膚敏感,清理時要格外小心,切勿直接用手接觸,滅蟲專家任永強建議做法:

預防方法

假如清理蟲卵後,仍屢受臭屁蟲侵襲,Henry建議可從3方面著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