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工作|95後美女OL 轉行做豬保母 月入僅¥5000樂在其中:不用勾心鬥角

文: 蘇麗儀
2024.03.25

養豬常被視為厭惡性工作,但內地一名曾做白領的26歲女生大學畢業後,卻因不喜歡辦公室文化,毅然轉行去豬場做「豬保母」,為豬隻接生、餵食、洗澡等,形容每天8小時工作十分自由,最重要是「對豬多過對人」不用勾心鬥角。

同場加映:

管家王|報價20萬埋單貴一倍 專家教睇報價單3大伏位 裝門隨時唔包鎖

據內地媒體報道,雲南師範大學漢語文學系畢業的26歲女生宋宋,畢業後曾從事文職工作,然而工作壓力及辦公室文化令她感到焦慮,最終決定辭職。約2年前她獲朋友介紹投身養殖業,雖然月薪只有5,000多元(人民幣.下同,約5,500港元),但豬場離家不遠,決定由零開始學養豬,成為「豬保母」。

宋宋要學習豬隻習性、餵飼料、注射疫苗等,工作上見豬比見人多。她坦言起初選擇這份工作時,家人並不支持,她也只是想試試,未料一做便是2年, 

「其實我心裡也沒底自己能不能幹,但是幹著幹著發現還算適應,就一直幹到現在。」

宋宋指養殖場採封閉式管理,往往要先隔離3天才能進場,每天工作約8小時,有時會遇到母豬產子,便要整夜守在牠們身邊,她亦要為母豬接生,負責撿胎盤,「遇到母豬難產,我還得把整隻手臂伸到豬的體內拉小豬,黏得滿手都是鮮血」。她形容這種工作勸退不少新人,她也沒想到自己可以堅持下來,「也說不出是適應了還是麻木了,反正我不害怕,也聞不到臭味了」。

盼改變外界偏見

宋宋形容工作確實「像夢一樣自由」,「會幹一些體力活,也需要做一些髒活,但不用和人勾心鬥角」,下班後有時間看電影和閱讀充實生活。

她又坦言:「我自己來工作前印象也是(養殖場)比較髒,等到接觸之後就會發現這其實是很正常的工作,畢竟不體面的是人,怎麼會是工作呢?」宋宋自言漸漸喜歡上這種沒有焦慮的日子,也順便利用上班空餘時間記錄日常工作,讓更多人了解「豬保母」的工作,改變外界的偏見,「我拿著5,000塊的工資,沒有那麼多焦慮,該休假的時候可以休假,就挺好的」、「豬不會半夜打電話給你改方案」、「不用同人打交道太爽了」、「只要你的同事不是人類,工作煩惱少一半」。

她又寄語年輕人應做自己喜歡的事,「從一開始的不了解到現在喜歡自己的工作,我發現一個道理:年輕人就應該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