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蟬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 深圳、東京及倫敦排第幾?

文: U Magazine
2024.03.25

雖然樓價近期呈下調趨勢,但香港的物價仍然高企,據政府統計處剛公布的2024年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2.1%,較2024年一月的相應升幅(1.7%)為高。但更令人「滴汗」的是,跨國人力資源顧問公司Mercer,公布了2023年《生活成本城市排名》,結果在全球227個城市中,香港「蟬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之位,這個「全球冠軍」名銜,大家都不太想要吧!

============
【家居達人】睡眠排毒小貼士 重力被助放鬆、側睡最有效

============
跨國人力資源顧問公司Mercer,公布了2023年《生活成本城市排名》,有關排名的統計方式是以紐約為基準,並比較全球227個城市的超過200項目,包括住屋、食物、交通、日常用品及娛樂等,再換算成美元互相比較。報告主要目的是有助跨國企業及政府,決定如何安排駐海外員工的補償策略,同時亦被評為是比較全球城市居民的生活物價水準的參考資料。

根據最新結果,香港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地區,第二位為新加坡,第3名為瑞士蘇黎世,第4至第10位,依次為瑞士日內瓦、瑞士巴塞爾、美國紐約、瑞士伯恩、以色列特拉維夫、丹麥哥本哈根及巴拿馬拿索。而第11至第20位當中,更有大量香港人熟悉的城市,依次為美國洛杉磯、上海、北京、三藩市、檀香山、首爾、倫敦、杜拜、東京及深圳。其他香港人熟悉城市的排名,包括巴黎排第35,廣州排第36,台北排第57,大阪排第93。至於全世界生活成本最便宜兩個城市,是排名第226的巴基斯坦喀拉蚩和排第227的伊斯蘭馬巴德。

新加坡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的第二位。

近年成為不少香港人移民目的地的倫敦,排名第17位。

至於香港人近日的消費天堂深圳,排名第20位。

不過生活成本,當然不一定跟生活質素成正比,根據Mercer的2023年《國際員工生活質素排名》,奧地利維也納就憑豐富的歷史、建築,以及充滿活力的文化環境,成為全球生活質素最高的城市,亞軍及季軍分別為瑞士蘇黎世及新西蘭奧克蘭,新加坡則與澳洲阿德萊德並列第29,而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香港,在生活質素榜上,只排名第77位。

根據Mercer另一個報告,2023年《國際員工生活質素排名》,奧地利維也納成為全球生活質素最高的城市。

text/joyce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