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開冷氣|冷氣機半年無開傳出罨臭異味 開機前必做3步免吹出霉垢惡菌

文: 程家健
2024.03.26

本港天氣回暖,不少人已經開始開冷氣機消暑,不過停用半年再用時,總會吹出陣陣罨味或酸臭味。異味其實源於機內的污垢和霉菌,同時冷氣機太耐無用也會衍生其他問題,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及網上裝修平台「裝修佬」負責人鄧世民(Simon)為大家拆解。

同場加映:

管家王|80後護士「入屋」伴晚期病人走最後的路 難忘為夫妻解開心結無憾離別 

為甚麼開冷氣會傳出異味?

許錫強指出,冷機氣一般不會有臭味,傳出異味一般有兩大主因,其一是家中本身有霉味,引致冷氣機「傳出臭味」錯覺。當冷氣機溫度高於或與室溫相近時,冷氣壓縮機不會製冷,形成送風,即如同開風扇,期間冷氣機將室內氣味「收集」,再由出風口吹出,形成「冷氣機有臭味」錯覺,情況相當常見。而室內溫度較低時臭味會較不明顯,故大多數餐廳食肆冷氣溫度也會偏低。

其二是冷氣機經過數個月無使用,裡面積聚水分和污垢產生霉菌,當冷氣機運作時,會不斷將室內空氣吸入再釋放,令塵垢霉菌甚至人體皮屑積聚機內,發酵後形成臭味。

轉季開冷氣有何常見問題?

【製冷力下降】

許錫強指出,冷氣機在秋冬閒置期間,容易積聚塵埃,會令前面的蒸發器(凍coil)容易結霜引致風弱或無風,同時也會削弱製冷效能。另外,後方的冷凝器(熱coil)積塵引致超電流,容易燒主機。

【滴水】

去水盆及去水喉經長時間沒有使用,機內污漬己乾涸成焦,容易阻塞水盆及去水喉,再開機時會有機會滴水。

【污氣倒灌】

「裝修學院」校長鄧世民(Simon)提醒,冷氣機長期沒有使用會令去水喉的隔氣位乾涸,假如師傳在安裝去水喉時接駁不當,一開啟冷氣機時或會引致污氣倒灌,令細菌及霉菌進入冷氣機,引起衛生問題。

轉季開機前,應該做哪些準備以解決以上問題?

許錫強提醒,冷氣機長期閒置後再開,最好先做齊以下三個步驟,包括清潔及檢查,以確保冷氣機清潔及電器安全。

冷氣機多久要清洗一次?

許錫強指一般家用冷氣隔塵網建議至少每月清洗一次,如隔塵網太耐未洗,會導致不潔空氣於室內漂流,甚至會導致電費上升及縮短冷氣機壽命。

清洗隔塵網貼士:

不過洗隔塵網都只能清走表面塵埃,許錫強建議每兩年應請師傅將全機大洗一次,深層清洗機內部件,如單位特別大塵(如位處高速公路旁)則可能須更頻密清洗。而大洗冷氣機時,謹記「凍coil」和「熱coil」都需要一併清洗,否則會增加冷氣機負荷,容易損壞。他早前教過大家如何在家DIY洗冷氣機,清潔冷氣機外殼、蒸發器(即麈網後鋁片)及隔塵網,以下以分體機作示範例子,洗機過程大約30分鐘。

Simon則指,即使無法為冷氣機大洗,亦至少要用噴劑或中性清潔劑清潔出風位,再打開窗運作冷氣機兩小時至半日,才正式啟用冷氣機,亦有助減輕室內空氣不潔問題。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