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意外|掃地機械人鋰電池過熱起火焚宅 夫婦回家見2愛貓燒死

文: 程家健
2024.03.27

電器在無人在家之下運作,一旦發生意外可導致嚴重後過。內地一對夫婦早前外出,掃地機械人自動運作期間因內部鋰電池過熱起火,導致掃地機械人及附近傢俬被焚燬,就連2隻家貓都慘被燒死。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廣東梅州市1名姓黃夫婦早前外出返家,驚見屋內懷疑曾經起火,天花外牆被燻黑,傢俬電器被燒焦,落在客廳一角的掃地機械人則被燒成焦炭、面目全非,旁邊的茶几及矮櫃亦被燒毀,此外家中2隻家貓亦不幸被燒死,離奇在於火勢已被救熄。

掃地機械人鋰電池過熱起火 燒爆水喉意外救火

單位在家中無人期間突然起火,卻又再無聲無息下被成功撲救,黃夫婦情況百思不得其解。當地消防部門調查後發現,火災是由掃地機械人內部的鋰電池過熱起火,造成火災。

消防調查後又發現,涉事掃地機械人原來有連接水管,起火後水管被加熱,燒至爆裂後意外「自行」將火救熄,令火勢未有進一步蔓延。

 

 

消防提醒:差電過久加重電池負擔

斷定火災起因與掃地機械人有關後,消防部門協助黃夫婦向機械人生產商聯絡,雙方多次溝通協調後接受消防部門意見,已對黃氏夫婦提出賠償,並承諾將作技術研究,調查事故成因並提升產品品質。

廣東消防提醒,智能家電應通過正規渠道、向品質有保證的商戶購買,並嚴格按照說明書操作;出門前應檢查電熱氈、暖爐等裝置是否已關閉;掃地機械人不使用時亦應切斷電源,充電時間不宜過久,否則會加重電池負擔,引發電池漏液等,增加引發火警風險。

 

4大使用及保養貼士

消委會早前曾分享掃地機械人的使用貼士:

  1. 充電座應靠牆放在平坦的地上;電線應適當整理及放置,以免自己或家人被絆倒。充電座前方如1.5米範圍內及兩側如0.5米範圍內不應放置物件等。
  2. 應留意房間的情況,例如擺放在地上的障礙物會否令部分位置無法吸淨或機械人未能自動返回充電座等。
  3. 地毯邊緣的流蘇應先翻摺。
  4. 掃地機械人的塵格容量一般偏細,機身、感應器、濾網、側刷及滾刷等亦容易纏有毛髮,故用戶宜勤加清理。部分組件可拆下用水沖洗,但必須待晾乾後才裝回。

 

買掃地機械人防中伏8大要點

掃地機械人的吸力固然重要,但其高度、形狀、避障能力等因素均會影響其整體清潔效能,買之前要留意以下8大要點: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