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慳家奶奶隔夜餸不斷翻叮 令孫仔食到入院 新抱1招反擊結局大快人心

文: 程家健
2024.03.26

愛惜食物然是美德,但太極端恐帶來衛生問題。台灣一名人妻網上發文,指奶奶為慳錢經常將隔夜餸重複加熱,並且吃足好幾日,最終令孫子腸胃不適住院,令她忍無可忍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反擊,命令丈夫吃完整碟隔夜菜,獲網友大讚做得好。

該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毒姑九賤婆媳討論區」發帖,指其奶奶為人非常節儉,飯菜有剩會拿到雪櫃冷藏,重複加熱隔夜菜數日,直至吃完為止。事主因擔心兒子健康,曾提醒奶奶不要讓小朋友吃翻熱隔夜餸,但奶奶未有理會。

直至事主的兒子因此而腸胃不適要住院,她再次勸告奶奶「不要拿小孩身體開玩笑」,將吃不完的飯餸倒掉,可是對方數日後便故態復萌,餵孫兒吃兩三日前剩菜。她指,奶奶雖然節儉但處事雙重標準,只會讓新抱和孫兒吃隔夜菜,但堅持煮熱騰騰、新鮮的飯菜給自己的兒子吃。

她見奶奶屢勸不聽,並沒直接喝止,反而想出一招,將隔夜菜拿到丈夫面前,命令他把整碟吃完,而丈夫亦相當配合吃了幾口,更形容隔夜菜「味道好像怪怪的」。奶奶聞言大為緊張,立即著事主丈夫倒掉隔夜菜,不過卻被事主阻止:

「我馬上制止說:『媽媽,應該沒關係啦!你不是說沒關係嗎?那就繼續吃啊!』我就直接跟老公說:『老公,這是好幾天的唷!麻煩你吃完唷!這樣才孝順。』」

奶奶見狀再次出言阻止事主丈夫進食,呼叫:「這樣會吃壞肚子啦!不行啦!」事主則馬上反駁道:

「所以他吃就不行,我跟我兒子吃可以?如果又吃出問題難道要等人隔屁(死掉)了再說沒關係?」

此時丈夫也立即附和,表示新聞曾報道過食物不能重複加熱,「我還要工作,生病住院了誰賺錢?」然而奶奶仍然想嘗試讓孫兒吃有問題的飯菜,事主則當著全家人面對將其倒掉,順便把雪櫃清空,並提醒兒子不要隔夜食物,更揚言以後一旦發現再有隔夜菜我,就一定全部倒掉,「我也是為了所有人(你兒子)身體著想。現在省錢但吃出問題我是不會顧,我會拿他的錢請看護,想看看這樣會不會比較划算」,令奶奶氣得無法反駁。

事主表示,丈夫本來都不相信吃隔夜餸令對身體有害,直至看到兒子生病才意識到嚴重性,不過礙於不敢反駁母親,只能婉轉地勸導,最終事主決定做「壞人」還擊,結果丈夫吃了變壞的食物之後持續肚瀉。

網民:老人的通病

不少網民看到結局呼大快人心,大讚事主做得好,「好爽」、「讚!就是要這樣」、「英勇」,也有人對此身同感受,指家中的長輩都喜歡收起剩菜再加熱進食,「我老爺奶奶也是菜重複熱,熱到變色吃到完,一鍋湯煮一大鍋重複加熱好幾餐吃一個禮拜,每樣都像餿水」、「我爸媽也是煮很多吃剩菜剩飯,但他們都是他們吃,講不聽」、「這是老人的通病」,表示長期吃隔夜菜有損健康,身邊有人因此而得重病,「常這樣吃剩菜飯的人,腸胃真的很容易出問題,我家鄰居就是這樣肝膿瘍差點再見」、「我姐就是吃多了得了胃癌,專科醫生說的」、「我十年前讀的食物學書這麼寫,反覆加熱的食物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經年累月將會大大提高大腸癌、直腸、胃癌機率」。

食物存放多於1日增中毒風險

本港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早前接受訪問時指出,食物暴露於室溫下數小時已會滋生細菌,造成食物中毒風險;如雪櫃溫度不夠低、翻熱時溫度不夠高,同樣不能阻止細菌滋生或殺菌。他亦表示,葉菜會帶有較多硝酸鹽,煮熟後會產生亞硝酸鹽,由於硝酸鹽可溶於水,建議烹煮前將葉菜浸洗15分鐘,如需要留隔夜,建議以瓜類蔬菜代替。

他提醒,若進食含有致病媒介或受致病媒介污染的食物,有引致食物中毒的風險,患者一般出現嘔吐、腹瀉及發燒等,亦可致脫水、休克與及內臟衰竭,嚴重者甚至會死亡。建議保存食物時注意以下3大要點:

拆解「進食隔夜菜會增加患癌風險」迷思

針對隔夜菜飯盒會致癌的傳言,台灣營養師方慈聲曾表示不需太擔心隔夜菜會有亞硝胺致癌問題,因為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累積其實不至於達到危害人體的標準。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曾公布有關蔬菜經煮熟再存放後,其亞硝酸鹽含量變化的調查結果。食安中心收集5種市面常見、市民常吃的蔬菜,包括莧菜、白菜、菜心、唐生菜和翠玉瓜進行研究,測試蔬菜在煮熟前後的亞硝酸鹽含量變化。每種熟菜在煮熟後會分成2組,分別存放在室溫和攝氏0至4度下,然後分別在存放滿6、12、24、36、48、72小時後檢測其亞硝酸鹽含量變化。

研究結果發現,熟菜在雪櫃裡存放過1晚後,其亞硝酸鹽含量未有增加,而存放3天後,熟菜的亞硝酸鹽含量仍然很低,只有微量上升;相反放於室溫的熟菜之組別,亞硝酸鹽在12小時後就會開始出現。食安中心指出,存放溫度是影響熟菜中亞硝酸鹽含量上升的主要因素,而亞硝酸鹽的形成和細菌有直接關係,低溫環境抑壓細菌的生長和活躍度,延遲亞硝酸鹽的形成,

「新鮮蔬菜會從土壤吸收硝酸鹽以製造生長所需的蛋白質,而環境中的細菌可將熟菜內的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會降低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並可能會在體內產生導致動物患癌的亞硝胺。然而,現有科學數據未能證明從飲食中攝入硝酸鹽和亞硝酸鹽與人類患癌有關。」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