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計算|一家四口連續3期收$4000+天價電費單 查用電度數終發現「食電怪魔」

文: 程家健
2024.03.26

家中暗藏「食電怪魔」!一名在港內地生發文指最近3期電費都異常高昂,每次都超過4,000元,他透過中電網頁細閱每小時用電度數,仔細追查後發現長開一種電器所致。

同場加映:

管家王|80後護士「入屋」伴晚期病人走最後的路 難忘為夫妻解開心結無憾離別

該名來自內地、現正就讀香港嶺南大學的24歲男網民上周五(22日)在「小紅書」發帖,表示連續3期、即6個月的電費都達4位數字,去年10月為4,000元、去年12月5,098元、今年2月4,695元。他透露家裡有4個人,不解每月電費為何達「天價」,便上中電網站查看住所每小時用電度數,經過數天觀察後,發現用電度數的高低跟儲水式電熱水爐的使用有關,「電熱水器打開1小時就會消耗3.3度電,一天24小時就是79.2度電,1個月就是2,376度。我們家每個月繳的電費,都夠買好幾個電熱水器了」。

事主指家中的儲水式電熱水爐已很殘舊,因壓力閥門故障,會一邊入水一邊漏水,形容「不洗澡也漏」、「燒1個鐘只能洗1個人」,而且一直處於煲水狀態,同時擔心會收到天價水費單,打算向業主反映並且更換。對於家中長開電熱水爐,他指是之前在內地生活養成的習慣,「習慣一直開著,也沒有幾個錢」。

網民:熱水爐用前才開

不少網民看到帖文後,指電熱水爐不可能24小時長開,除了電費高昂之外,也存在安全問題,「電熱水爐沒有人會長開的,都是要用才開」、「而且感覺會爆炸」、「儲水式熱水爐用前才開呀,用完就關電,不說省不省電,如果排壓裝置失效,嚴重可能爆炸」、「我家24小時開熱水器也不耗電呀,到了溫度自己就關了」、「電熱水爐洗澡才會開,用完就關,不然水不熱就會一直燒水呀,為甚麼一直開著」、「我家以前5人,村屋5層,長開2冰箱,煮飯、沖涼都係電,如果不是夏天,電費都係千零蚊,你太誇張了」。

專家籲勿長開

有專家指出,不少人礙於住所格局問題而被迫使用儲水式熱水爐,一家4口多會選用15至20加侖水箱機型。由於部分舊型號不設溫度調節,啟動時會將整桶冷水加熱至65度,如未有定時關上電源,熱水爐或將長時間「煲水」至65度,電費自然大增。一般人沖涼用水僅需45至55度,建議用戶可添置溫度控制及時間掣,避免熱水爐長時間運作,相比長時間開機,一般可節省約3分之1電費,當然以手動方式隨時關機也可。

消委會實測耗電量

消委會曾測試12款儲水式熱水爐,並根據備用狀態量得的耗電量來估算樣本每年的待機電費,估算時假設每年的備用時間為1,800小時,即每日處於備用狀態約5小時,以每度電$1.2計算,結果各款每年電費由$53至$109元不等,但實際電費仍受多個因素影響:

  • 若居住人數較多,開啟儲水式電熱水爐的時間會較長,每年的總備用時間亦相應較長,相應電費也較高
  • 如有家庭習慣長期開啟儲水式電熱水爐以便隨時有熱水供應,實際待機電費有機會遠超上述計算
  • 電熱水爐儲水箱的保溫能力越強,熱水溫度下降的速度會越慢,每年的備用耗電量則會越少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