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蝨患|同事遊日疑惹蝨再帶返公司 港女險遭殃:一返嚟就見到喺枱面【附外遊自保3招】

文: 程家健
2024.03.27

近期日本傳出爆發蝨患,有網民就表示同事最近遊日返港後,曾表示感覺「有嘢咬」,隨後便在公司枱面發現床蝨,懷疑是由日本惹蝨返港再帶返公司,便她擔心床蝨藏身衣物不慎帶回家。有專家就提醒外遊住酒店時應將行李放高處,行李亦應免深色或牛津布料,減低床蝨「上身」機會。

有女網民於Facebook群組「香港滅蟲關注組」發文,指近日一返公司就發現枱上有床蝨。事主其後以間尺將床蝨消滅,但就發現床蝨爆出鮮血,懷疑自己或同事已被床蝨咬,亦擔心床蝨在公司產卵,形成蝨患。事主續指,有同事最近到日本外遊,回港後曾表示疑被蝨咬,相信很大機會是同事自外地將床蝨帶回港再帶入公司,又自言最擔心床蝨藏身衣物之中不慎帶回家,

「有同事剛剛去完日本。最擔心唔小心帶咗返屋企就麻煩。」

相片所見,被消滅的床蝨已被事主用膠紙包起,身上有鮮血流出,目測床蝨體型頗大。有網民留言指事主每日返工,如寫字樓有蝨患則「中招機率高達100%」,提醒勿心存僥倖,每次回家前務必仔細檢查衣物內有否藏有床蝨,否則後患無窮。有人就建議事主多檢查辦公室插頭位置及座位,以免床蝨「上身」。

地鐵車廂現蝨蹤 日網民製「床蝨地圖」自保

日本近月爆出蝨患,有網民發現多條鐵路線包括上野東京綫、宇都宮綫、湘南新宿綫、高崎綫、東海道綫等列車車廂內都有床蝨蹤跡,東京害蟲防治協會曾指當地床蝨問題原已獲控制,惟其後出現的床蝨對傳統殺蟲劑出現抗藥性,令問題再度惡化,有網民甚至在Google Map自製「床蝨酒店地圖」,供外出人士參考。

酒店房有蝨2大跡象

酒店房間是惹蝨高危地點,外遊要避免帶蝨回家,首要是入住酒店時做好預防措施,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指市民可從兩方面判斷房間有否潛在蝨患問題。

1. 滿房濕臭味

入房第一件事可留意房間有否異味,鄭國鏗指有嚴重床蝨的房間,經常都會留有一股「濕臭味」,形容味道類似「濕花生」,反映房間有可能存在蝨患問題,要格外小心檢查。

2. 床邊牆角有黑色漬

鄭國鏗指,床蝨多在人們關燈入睡後現身,故入房時未必會發現,但可留意房間邊角位會否有深色或黑色污漬,有可能是床蝨排泄物,而新鮮的排泄物遇水會化開,反映房間床蝨活動活躍,如見到一粒粒類似「芝麻」物體,則有機會是蟲卵。

防帶床蝨回家3招

不幸住到有蝨酒店房,除了要忍受被咬之苦,更擔心一旦將蝨帶回家便後患無窮。鄭國鏗提醒入住酒店期間也可留意2個小細節,第一是盡量將行李箱和個人物品放在高處,且距離睡床,例如桌面和行李架等,切勿放在地下、絨面行李櫈這些高危位置,減低床蝨爬入行李的機會。

另外,選購行李箱時也要留意,盡量選擇淺色及膠面的行李箱,避免深色或牛津布料表面的行李箱,例如深藍色、黑色、深紫色、紅色等顏色,均是床蝨的保護色,附有床蝨也難以發現。

至於回港後也要小心處理行李,專家建議4大步驟處理:

  1. 入屋前要檢查鞋或鞋帶、行李箱拉鍊及拉桿有沒有床蝨匿藏
  2. 入屋後盡量找個附近少雜物的地方打開行李,萬一有床蝨跳出也立刻發現
  3. 所有衣服應立刻以6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
  4. 行李箱難以浸洗,但可用酒精噴灑,或直接放在陽光下曬2天才收起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