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大熊貓館暫閉4日重開 盈盈樂樂繁殖季「造熊」

文: 溫藹紅
2024.03.26

一年一度的熊貓繁殖季又到,香港海洋公園早前關閉「大熊貓之旅」展館約4日,為大熊貓盈盈、樂樂營造一個舒適環境下交配繁殖「造熊」,期間有獸醫及護理團隊密切監測。目前園方已宣布大熊貓館將重新開放,大家又可以去探望可愛大熊貓喇!

香港海洋公園「大熊貓之旅」展館於上周四(21日)起,宣布暫停開放,全因雌性大熊貓盈盈,及雄性大熊貓樂樂近日正式進入發情高峰期,為提供一個安靜及舒適的環境,予牠們進行繁殖,大熊貓館暫停開放至另行通知。閉館4日,園方最新就宣布展館現已重新開放予公眾參觀。

▼帖文▼

熊貓繁殖季通常發生在3月至5月之間,園方今年3月中(15日)表示,發現大熊貓開始出現繁殖季相關行為,包括食慾慢慢降低,會玩水甚至「碌嚟碌去」,留低氣味標記。至於護理員則會於樹上放置豐容物,以鼓勵樂樂「企起身」訓練其後肢,以此增強腿部肌肉,有助增加成功交配的機會。

▼盈盈、樂樂繁殖季行為▼

另外,護理員會收集盈盈的尿液樣本,以監測其雌激素水平。當雌激素上升,盈盈會出現更明顯的發情行為,屆時護理員會讓盈盈及樂樂隔著大門見面;當盈盈雌激素回落,雙方均對彼此「表現出興趣」的時候,護理員就會打開門讓牠們嘗試交配。

▼大熊貓圖集▼

每年大熊貓的發情高峰期通常只會持續24至72小時,懷孕期則長達72至324天不等,要在生產前兩星期透過照超聲波,才能確定是否懷孕。在首幾個繁殖季節,大熊貓的成功懷孕率只有約30%至50%,雌性大熊貓每年發情期只有1至3日,期望有好消息啦!

▼大熊貓繁殖小知識▼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海洋公園 Ocean Park Hong Kong 官方資料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