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快樂指數創新低 家人移民等因素 長者群跌幅最大

文: U Magazine
2024.03.26

有調查機構以網上問卷訪問了千多名市民,結果顯示,以10分為滿分,家庭快樂指數有6.43分,略低過去年,屬4年來的新低,但跌幅較往年放緩。調查結果發現,65歲或以上長者群組的家庭及個人開心指數跌幅較大,由往年7分以上,跌至分別只有6.5及6.63分,受訪者整體的個人開心指數及家庭資源都較去年下跌,分別降至6.2及6.45分;家庭和諧度則有上升,以5分為滿分,由去年的2.94分,上升至3.65分。

============
【家居達人】睡眠排毒小貼士 重力被助放鬆、側睡最有效

============
負責調查的和富社會企業表示,以往長者一直是所有年齡層中,開心指數最高的一群,但近年有不少人或家庭移民,剩下需要支援的長者,部分長者更需要在短時間內適應家庭巨變,相信因此導致他們的開心指數下跌。
「香港開心D」顧問石丹理指心理健康影響會快樂指數,疫情後勁仍然衝擊本港,對經濟的憂慮影響港人心理健康,他勸勉港人對挑戰要有盼望,多看正面事物。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幹事及和富社區服務網絡督導委員會委員翟冬青則指,子女移民影響長者社交情況和情緒健康,家庭資源亦受影響,她建議子女移民後,應與長者建立遠程溝通渠道。

1.家人的移民,令長者需要在短時間內適應,導致他們的開心指數下跌。

2.調查結果發現,65歲或以上長者群組的家庭及個人開心指數跌幅較大。

3.「香港開心D」顧問石丹理指,心理健康影響會快樂指數。

4.和富社區服務網絡督導委員會委員翟冬青建議子女移民後,應與長者建立遠程溝通渠道。

text/Mi
photo/香港經濟日報資料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