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狗共融|狗咬人+隨處便溺 屋苑將放狗平台變「無狗空間」 狗主批無諮詢黑箱作業

文: 蘇麗儀
2024.03.28

屋苑可以養狗,但不准狗主帶狗狗落街散步?TVB節目《東張西望》日前一集報道,深井碧堤半島本身是人狗共融的屋苑,最近業委會卻發出通告,指會把8樓和9樓的公共空間平台改造成「無狗空間」,事先卻沒有諮詢業主,令部分居民質疑業委會「黑箱作業」。

同場加映:

管家王|80後護士「入屋」伴晚期病人走最後的路 難忘為夫妻解開心結無憾離別 

深井向來是養狗人士的「天堂」,不少狗主居住在本來屬於人狗共融的屋苑碧堤半島。然而最近屋苑業委會貼出通告,指因見到不少狗隻有咬人和嚴重便溺的情況,故將會把8樓和9樓平台改造成「無狗空間」,令他們無法接受。對此,狗主張小姐(化名)指平日經過時沒有聞到尿味,又指狗狗便溺後,她和大部分狗主都會幫忙清潔。

節目組到碧堤半島視察,只見8樓和9樓平台是住戶公共空間,根據公契狗隻不得進入會所和兒童遊樂場;至於屋苑其他公共範圍和電梯,只要戴上狗帶和口罩便可進入。

然而管理處發出通告,指業委會決定「無狗空間」在10天後實施,當時正值新年管理處休息,狗主只有5天時間可向管理處了解情況。現在狗主不能再帶狗狗到平台散步,張小姐指有狗主帶狗狗落地時,有人從高處掉石仔,翌日亦發生同樣事情,亦有2至3人會追著狗主和狗狗拍攝。

有人放荊棘令狗狗受傷

原來早在2年多前,已有狗主帶狗狗到平台散步時遭到不友善對待。狗主Louis和Chili憶述,她當時坐在9樓平台長椅上,期間有2個人無故走上前罵她,但她指當時2隻狗狗都有戴頸帶和口罩,僅躺在地上休息,又形容保安員監管和拍攝他們。她又指試過被管理員跟蹤15分鐘,更有人在花槽放荊棘令狗狗踩至流血受傷。

現在狗主都不敢再帶狗狗到平台,但公契其實沒有寫明狗隻不能在平台逗留,業委會這樣做有否違犯公契?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如一向使用8、9樓平台作散步、放狗,現在作出限制、不准帶狗隻進入,是剝奪了個人帶狗狗落街散步的權力,如此限制有違反公契之嫌。

Louis和Chili質疑,如其他住戶不喜歡狗狗,為何要搬入來,直言現在出門都有精神壓力。通告發出後,1日內已有逾160名住戶聯署反對,當中包括非養狗住戶。不過有非養狗住戶指平時平台有狗狗大小便和追趕小孩,但亦有人指規例實施得很突然、未有事先諮詢業主。狗主則認為狗狗是他們的家人,需要由他們保護,質疑業委會「黑箱作業」,Louis和Chili怒言 「根據佢個通告嚟講,佢要共融呀嘛,如果佢要整『無狗空間』,即係水火不容啦」。張小姐亦指「突然間有一個決定係我好驚訝」,又指設立「無狗空間」並無問題,但應按正常程序處理,開業主大會討論。

大律師建議申請禁制令

碧堤半島在約20年前入伙,一直沒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只有業委會,業委會沒有法律上的權力,只是諮詢性質,代表業主就屋宇問題跟管理公司溝通和提出意見。陸偉雄指出,業委會不能私下作出決定,法例規定未開會前要通知相關業主,不能少於14天,出席業主人數不能少於整體總人數的1成,如未能符合規定,法律上視為無效。如業委會一直試行、不撤銷守則,陸偉雄指業主只能循法律途徑處理,較為簡單就是申請禁制令,禁止新措施執行。

其實去年何文田雅麗居都發生過類似事情,業委會訂立限制狗隻在屋苑活動的守則,狗主經過多番爭取後,最終迫使業委會撤銷守則。

節目組就事件向管理公司查詢,獲回覆指業委會理解「無狗空間」跟公契有爭論空間,為平衡各方利益,業委會早在1月26日開會議決試行「無狗空間」,2月26日開始試行,並會公開收集業戶意見作參考和檢討,但沒有正面回覆事前有否諮詢業戶,或試行後才收集意見是否不恰當。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