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4層大屋涉違建 業主斥資$80萬「搬屋」平移60米

文: 程家健
2024.04.07

名符其實「搬屋」!內地一棟4層高住宅被指違規建築面臨清拆,但屋主竟利用誇張做法,聘請工程公司將大屋地基「連根拔起」,再舖設軌道打算將整間屋橫移60米遷往新址。有工程師指有關做法在內地不算十分罕見,完成準備工作後移動大屋預計只需1個月時間,難度亦不算太高。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一名抖音用戶分享影片,指廣東梅州一個村落有一棟4層高的住宅正在打橫平移。影片所見,住宅雖仍有門窗,但內部傢俬似乎已被掏空,大廈前方亦被清空,地面舖有移動大樓用到的軌道。

 

影片上傳者表示,涉事房屋或涉違規建築,原本將被清拆,但由於房屋造價約300萬人民幣(約331萬港元),經考慮後決定花80萬人民幣進行工程,將整間屋向後平移至大約60米外的另一地點,一旦順利完工就無需清拆。

郭田鎮政府辦公室人員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表示,有關大屋需要平移的消息屬實,有關工程亦已在進行中,預計需時約1個月,但就未有透露涉事房屋是否違規建築。

 

 

據報,樓高3、4層的的樓房平移在內地並非罕見;據海峽道報報道,漳州角有農戶就曾將自家的一棟3層高別墅平移。有曾參與的工程師表示,平移時要將整棟房屋的地基挖出,於每個支點安裝軌道及滑輪,再用拖拉機移動。目的地則要先鞏固地基,待樓房到達後再灌入混凝土。他又透露整個工程最繁瑣的部分是挖地基,真正移動房屋的難度不高,需時亦不長。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