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王|輕奢風裝修一定貴?拆解用料/配色/燈光3大元素 2招降成本平靚正

文: 程家健
2024.04.07

近年家居設計興起追求高級感的輕奢華風格,如何才能做到「奢華」但又不會太浮誇或太單調呢?輕奢風是否一定貴?有沒有方法做到平價裝修?今次到訪馬鞍山一個舊居屋單位實地參觀了解,並請來「IN Interior Design」室內設計師Alice拆解輕奢風裝修秘訣。

是次到訪的單位為馬鞍山一個逾30年樓齡的居屋單位,實用面積554呎、格局3房1廳,為一對夫婦及其兩名子女的新居,屋主裝修時選擇採用了輕奢華風格。室內設計師Alice指出,輕奢華風格即是低調的奢華,追求時尚、優雅的感覺之餘,同時避免太過浮誇俗氣,故設計上會較簡約,一般利用特定的色彩、材質和軟裝飾提升精緻度,好處是具優雅感而且耐看,近年廣受不同年齡層歡迎。

裝修前後對比:

輕奢華風格3大常見元素

Alice表示輕奢華風格裝修一般都會運用以下3大元素:

1.用料:大理石和岩板/金屬和玻璃

輕奢華風格會以用料呈現精緻度,常見的材料包括大理石和岩板,以紋理展示層次感,感覺更優雅,另外也常用金屬和玻璃,此類物料自帶光澤,提升亮度及通透感。

單位實例:

以這個單位為例,客飯廳及睡房的地面都用上大理石紋磚,電視牆亦鋪設了天然的大理石板材,作為全屋的亮點;廚廁房牆磚都用上雲石紋板材,浴室洗手盆也採用岩板。此外,飯桌亦採用有紋理的面板,增加高貴感。至於金屬元素也是隨處可見,例如廁所的鏡面趟門、門框、櫃面、地腳線、燈槽等都運用了香檳金配件,而玄關亦採用直紋玻璃趟門,增加通透感同時保留私隱度。

不過金屬始終有冷冰冰的感覺,所以設計師亦用上原木色的大門和房間和儲物櫃,一來可以避免過多的裝飾和花紋,拿捏好低調和奢華,二來調節整體飽和度,增加溫暖感覺。

2.配色:深色及中性顏色

顏色方面一般避免用太鮮艷的顏色,多使用較深色及中性顏色,例如香檳金、米白色、茶色等,用色低調比較耐看,而且不失格調。

單位實例:

單位的客廳各處都運用大量香檳金作點綴,而浴室門運用了茶色鏡面,飾櫃則採用茶色玻璃,再配上米白色的牆身作平衡,營造高級的感覺。

3.燈光:善用吊燈/壁燈營造氛圍

燈光運用可為屋內增添氣氛,通常採用吊燈、滲光、壁燈等燈飾,讓空間更加溫暖明亮。

單位實例:

客飯廳、玄關、走廊及房間都有壁燈滲光具補光作用,而吊燈則可以增加層次感和浪漫感覺。

輕奢華風格會比較貴嗎?

雖然輕奢風不會採用太多裝飾,不過其裝修費的確會較高,主要貴在用料成本例如大理石及香檳金色的金屬配件等。如果預算有限但又對此風格有興趣,可以嘗試從這方面入手尋找替代品,例如用仿雲石膠板代替大理石,其價錢差距視乎設計,可相差達幾萬元;至於香檳金配件方面,可以用油漆或者仿製品取代,價錢可平幾千元。不過Alice提醒,替代品的近觀感覺始終較遜色,屋主要在價錢及美觀度作取捨。

細單位適合輕奢華風格嗎?

不論室內空間大小都可以採用輕奢風,鏡面、玻璃等帶通透感的物料正好能夠拉闊視覺感,假如單位較小,最好記得在適當位置留白,以保持低調、簡約並且增加空間感。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