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里問題|好鄰居業主突然反目 常被斷電疑兼「非禮」 租客指控動作多多疑為迫遷

文: 蘇麗儀
2024.04.13

業主跟租客疑為農地起紛爭。TVB節目《東張西望》日前一集報道,一名獨自居住在元朗寮屋的60歲女子,本身跟業主和鄰居相處得相安無事,後來業主懷疑想迫她搬走而不賠償,經常截斷其家中電源,甚至用手和背脊非禮她。

同場加映:

管家王|輕奢風裝修一定貴?拆解用料/配色/燈光3大元素 2招降成本平靚正

現年60歲的梁女士,2年前起租住元朗區一間寮屋,其所住寮屋群共有5名業主,跟她簽租約的是阿權和阿明,住對面的鄰居是情侶李女士和葉先生。她指原本數名男住客均對她不錯,不時噓寒問暖,幫忙清潔和維修家居,葉先生亦曾為她安裝家電,未料引起其女友不滿,更認為她與其他男住客關係太好。

自此雙方關係漸差不時拗撬,她憶述有次在家門口用洗衣機洗衫,李女士則在樓上洗冷氣機,疑故意將水淋在其頭上,

「淋濕咗我一句道歉都冇,反而仲搵粗口鬧我,『我洗洗衣機(冷氣機)咋嘛,關你咩事呀,乜乜你乜乜乜呀,我洗洗衣機要你管呀』。」

隨後雙方又因晾衫問題爭執,她指2年來都是用同一條繩晾衫,直至有一次發現繩子被人剪斷,衣物全掉在地上,跟她簽租約的阿權卻站在李女一方,禁止她再在空地晾衫。

突被收回花園破壞農作物

另外,她和阿明曾在2022年1月簽約,內容是允許她使用部分花園耕種,然而阿權在去年底突然要求收回用地,甚至毀壞其農作物,「我仲擺咗啲枱呀、凳呀嗰啲嘢喺度,阿權全部掉晒出去。(啲花)爛晒囉,種咗幾盆檸檬草,全部都畀佢掉晒......淨係收我嗰啲啫,冇收李女士嗰邊」。

及後阿權禁止大家種植,但有次她發現李女士淋花,即舉起手機拍攝,未料遭葉先生用粗口責罵,更懷疑用手非禮和推撞她。衝突不斷,自此其寮屋經常被截斷電源,令全屋漆黑一片,煮食要用瓦斯爐,令她懷疑阿權想迫她搬走而不賠錢。

梁女士多次找師傅上門維修,但都被業主罵走,有一次她報警求助,警方建議她嘗試開關不同電掣,期間疑誤關李女士家中電源,對方馬上找阿權來罵她,期間阿權更懷疑用背脊非禮她。

面對種種指控,李女士現身反映:「如果好似佢咁樣搞埋呢啲陰陰濕濕嘅嘢,一早搞啦,我唔係忍氣吞聲忍2年喇。講真我對住佢真係我頂唔到喇,我真係粗口講佢,我真係頂唔到,我會爆,我都會情緒病。」業主代理張太則指是梁女士造謠生事,批評其行為如同「租霸」。

大律師解構法律責任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如果一個人當時在做其他事情,或並非有心非禮他人,即使觸碰到對方的敏感部位,在法律上也未能構成非禮罪。但即使非禮罪不成立,也可考慮控告普通襲擊罪,因就算沒有猥褻侵犯的情節,也有襲擊和觸碰的成分,在如此基礎下,普通襲擊罪有可能成立,最高可判監1年。陸偉雄又指,如業主有責任提供電力予租客,卻不時截水、截電,目的是想迫走租客,或會干犯侵擾罪,最高罰款50萬元和判監1年。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