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故障|洗衫「太貪心」洗衣機冒煙傳燶味 港女急停機揭1大錯誤所致

文: 程家健
2024.04.10

洗衫「太貪心」隨時出事!一名女網民日前用洗衣機清洗地墊和衣物,懷疑放得太滿以致地墊被卡住,令洗衣機冒煙且傳出燒焦味,以致要立刻停機。有專家提醒有4類物品不宜放入洗衣機清洗,且要避免超過8成滿。

同場加映:
 
管家王|輕奢風裝修一定貴?拆解用料/配色/燈光3大元素 2招降成本平靚正

一名女網民本周日(7日)在Facebook群組「家居裝修分享谷」中發帖,表示日前使用機齡約15年的洗衣機清洗衣物和椅墊,因感覺「放得太多衫入機洗」,在洗衣機完成第一個消毒程序後,打算取出數件衣服,卻發現無法打開洗衣機,她便把它調校到「脫水功能」,直至最後1分鐘時,洗衣機倒入洗衣液的位置看似冒煙,她更聞到「燒著嘢嘅怪味」,令她大嚇一跳,馬上停止洗衣機運作,但都未能打開機門,便詢問網民「喺唔開著部(機)嘅情況下,要點先打開道門?我而家應該點做?開機試吓?」
事主指業主在內地居住,僅留下洗衣機的說明書,難以找到對方。她嘗試令洗衣機斷電,最終成功打開機門,發現地墊和椅墊有燒焦和磨擦的痕跡,估計是清洗時被夾住,跟洗衣機「鬥力」而扯破,
 
「冇壞!郁到!正常!可能啲煙喺地墊摩擦嗰陣散發出嚟!2塊嘢磨爛咗!」
 
事主取出數件衣物後,待1小時後再開機洗衫,清洗3回也無問題。

網民:洗衫放7成滿

不少網民看到帖文後,指洗衣機通常斷電後靜待一會兒才能打開,「唔係停就立即解鎖,有啲要等一段時間,等消磁就開得,我嗰部就停咗佢,等一陣先開得」、「如果『大眼雞』洗衣機操作時可以開門就會好大鑊,所以一般都係等清洗程序完成至可以開門,遇特殊情況應該有個位可以解鎖,詳情要睇說明書,或問廠商客服!」。另有網民提醒她不要放太多衣物,「下次留意番,洗衫放7成滿好了,否則部機好易壞,裝機時師傅教」、「出煙可能係條軸心斷咗,我上次都係咁,因為長期過重,要整就要成部機運返去廠換零件,計埋運費太貴最後換機,最好搵師傅睇睇先」。

洗衣機容量=濕衣物脫水後重量

台灣電器店負責人蔡在隆曾解釋,洗衣機上所標示的承重量是指機身摩打所能負載的衣物重量,實際上是衣物浸濕後脫水的重量,而非未洗的乾衣物重量。他表示,以1件衣物大約重0.2至0.3公斤計算,建議負載力10公斤的洗衣機1次大概洗15件衣服,即3至4公斤的乾衣物。但由於每件衣服的吸水力不同,實際的衣物重量要視乎情況而定。

他提醒,無論是日式或歐式洗衣機,洗衣時要預留洗衣桶一半的空間,否則衣物可能會在清洗期間打結,增加摩打負荷。如果需要清洗棉被和蓬鬆的衣服,必須使用容量15公斤或以上的洗衣機。

4種物品不宜機洗

本港裝修平台「裝修佬」解釋有幾種物品其實亦不宜放入機洗,輕則令洗滌物品變形,重則可導致洗衣機損壞。

本港80後電器維修達人劉敬康(阿康)曾表示,電器壽命其實與保養習慣息息相關,保養得宜電器至少可用10年;但假如使用不當,可能2年就「壽終正寢」。以家家戶戶必備的洗衣機為例,使用洗衣機時衣物盡可能最多8成滿,以免加重負荷,同時洗衣粉、洗衣液等衣物清潔劑也切忌太多。

3大保養貼士

除了定期清潔、保養洗衣機,Green 3洗衣機維修公司創辦人盧伯樂也建議透過以下方法,延長洗衣機壽命:

  • 洗前檢查衫袋、褲袋:抽出口袋紙張,否則有機會在清洗過程中變成碎屑,黏附在機內及發霉
  • 洗前檢查滾筒:先用手翻轉滾筒,確定衣服得以完整地在洗衣機內翻滾清洗
  • 使用洗衣液:洗衣液容易溶解、無殘留性質,不會卡住洗衣槽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