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貼士|換季收起羽絨被 專家建議先洗一次 收納注意一點免損保暖度

文: 蘇麗儀
2024.04.11

天氣越來越熱,冬天棉被可以收起,有清潔達人提醒棉被收起前最好先洗一次,但不同物料的被子清洗方法各有不同,收納厚被時也要注意一點,以免被子蓬鬆度和保暖度大打折扣。

同場加映:

管家王|輕奢風裝修一定貴?拆解用料/配色/燈光3大元素 2招降成本平靚正

有「清潔女王」之稱的Lynsey Crombie分享如何輕鬆為羽絨被殺菌,她指其實只需在陽光充沛的日子晾曬便可,因陽光是天然的消毒劑,也是清潔羽絨被的最佳方法。寢具公司Bensons for Beds的品牌經理Rachel Marshall亦認同此說法,陽光是一種極好的天然除臭劑,有助去除因汗水及油脂所產生的異味,「這代表你可以放下那些化學空氣清新劑或清潔劑,以令你的床鋪聞起來有香味」。此外,曬太陽也可以令羽絨被中多餘的水分蒸發,恢復羽絨被的蓬鬆感。專家建議每隔幾個月曬一次、每半年清洗一次,故可在每年冬季取出來使用前後各洗一次。

專家教4種被清潔方法

本港資深家務助理導師Winnie Cheung曾分享,不同的被清洗方法各有不同,雖然大多數纖維被可以放入洗衣機洗滌,但也要注意洗衣機能承受的重量,建議最好還是送到洗衣店清洗。她又建議大家應每周定期更換被袋、床笠或床單,曬被則只能做到殺菌及除味,並非最佳方法。

洗棉被要用至少15公斤容量洗衣機

台灣電器店負責人蔡在隆受訪時曾提醒,洗衣機上所標示的承重量是指機身摩打所能負載的衣物重量,實際上是衣物浸濕後脫水的重量,而非未洗的乾衣物重量。他表示,以一件衣物大約重0.2至0.3公斤計算,建議負載力10公斤的洗衣機一次大概洗15件衣服,即3至4公斤的乾衣物。但由於每件衣服的吸水力不同,實際的衣物重量要視乎情況而定。

他又提醒,無論是日式或歐式洗衣機,洗衣時要預留洗衣桶一半的空間,否則衣物可能會在清洗期間打結,增加摩打負荷。如果需要清洗棉被和蓬鬆的衣服,必須使用容量15公斤或以上的洗衣機。

1招曬被快乾1倍

洗完厚被、毛巾份外難乾,時間一長甚至會產生「罨味」相當惱人。日本家務小知識頻道「裏技俱樂部」曾分享一個曬被貼士,曬被、厚毛巾時,只需將晾被角度由原來的垂直打橫,扭轉45度角變成向下三角形角度即可。影片中測試人員以2塊濕度及款式相同的毛巾被作比較,發現以尋常方法晾曬的話曬乾所需時間為3小時,相對地以「三角晾被法」晾曬的毛巾被只需1.5小時就經已晾乾,所需時間足足少了一半。

收納被子貼士

Winnie提醒,收納厚被時應盡量避免擠壓,否則會令被子蓬鬆度和保暖度大打折扣。另外,她亦提供以下3個收納重點:

  • 將被子放入原來附送的包裝袋中最慳位
  • 放除濕劑及除蟲劑
  • 定期(如1個月)用抽濕機除濕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