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居睇樓團|張進翹Manson 三歲愛上蝙蝠俠 儲近30年公仔唔捨得丟 + 新歌與愛好有關?!

文: U Magazine
2024.04.16

張進翹(Manson)予人一種不吃人間煙火感覺,他的音樂亦遊走於主流與非主流之間。如不熟悉他,便會覺得他的生活除了音樂、音樂還是音樂。但兒時的他原來與一般小朋友無異,鍾意打機兼「扭」屋企人買玩具。3歲那年,就因為經常同屋企人行超級市場而接觸到蝙蝠俠,繼而愛上。今次分享的玩具珍藏已陪伴他30年,而他最近推出的新歌《那讓我們一起》,好像與他最愛的蝙蝠俠有所關連!

============
【家居達人】專家教洗風扇簡單步驟 抽氣扇唔洗好易有霉菌

============
3歲開始迷上蝙蝠俠

不熟悉Manson的話,絕對不會知道原來他曾經也是個「玩具男」,兒時在加拿大生活的他,不時嚷着要家人買玩具給他。「印象中,兒時在加拿大生活很沉悶,最開心是與家人逛超級市場的時候。而當中的玩具漫畫區,所售賣的大部份都是比較成人向的類型,例如DC系列漫畫,都不是給小朋友看的。每次去超市都會『扭』屋企人買一件玩具給我。」記憶力非常驚人的Manson表示,約在3歲那年看過1995年上映的《新蝙蝠俠─不敗之謎》(Batman Forever)後,從此便愛上蝙蝠俠。「雖然在很多人眼中是一套失敗的作品,尤其是他那套裝有點兒核突。但當時作為一張白紙的話,看到蝙蝠俠穿上裝甲,那一幕已經令我完全進入了他的世界,覺得他非常有型,從此非常喜歡蝙蝠俠。」

Manson喜歡蝙蝠俠是因為這個漫畫角色有很多層面,不單只有正義那一面,而是有很多陰暗面及糾結,非常人性化的角色。

雖然《新蝙蝠俠─不敗之謎》(Batman Forever)在別人眼中是一套失敗作,但Manson覺得戲中的角色非常豐富:「通常一般英雄電影,只有一個壞人角色,但呢套戲既有雙面人又有謎語人等等,奈何不是大家杯茶。」不過,Manson最愛的《蝙蝠俠》則是由Christopher Nolan執導及Christian Bale主演的三步曲,因為角色更貼近人性。

因為《新蝙蝠俠─不敗之謎》,愛上戲中飾演謎語人的占基利(Jim Carrey),而《神探飛機頭》及《變相怪傑》就是Manson不斷會重睇的作品,「這套戲的錄影帶,我不知睇過幾多次,睇到畫面都有啲花。」

除了謎語人之外,Manson表示亦喜歡戲中的雙面人,因角色很有層次。

由暗黑到可愛
Manson這個「玩具男」確實有點怪,一般人兒時都是先喜歡或接觸比較可愛的卡通動畫,而Manson的情況則剛好相反,先愛上暗黑的蝙蝠俠再到Pokémon。「好像次序倒轉了,小時候應該喜歡可愛的東西,到長大後才喜歡比較暗黑的東西。」愛上蝙蝠俠之同時,因受家人影響,開始沉迷打《街頭霸王》遊機,更因為GameBoy Advance的關係而迷上Pokémon。「覺得訓練員與小精靈之間的關係好微妙,好似同佢哋一齊成長及經歷一個旅程,這個遊戲好有意義。」
Manson表示無論在不同的成長時期,喜歡哪套動漫或角色;由幼兒期的蝙蝠俠,到成長期的Pokémon,之後到稍為長大的《龍珠》,後來的《高達》、《NaNa》再到《反斗奇兵》等等,每個階段都好似見證他的成長。「好慶幸我的(成長)年代一直都有一些很高質動畫或是漫畫,滋養我那時候的心靈以及陪着我成長及支撐着我。」

在眾多小精靈當中,Manson最愛飛天螳螂以及車厘龜,前者覺得好有型後者則覺得夠可愛。

幼兒期除了蝙蝠俠外,因Manson開始沉迷打遊戲機的關係,更喜歡《街頭霸王》,他笑言:「因為是家人誘導我去打遊戲機,所以導致現在集中力不足或者集中力過盛。」

Manson表示兒時的愛好會因為放學回家所看的卡通片而有所改變。「那時放學回家,只有半小時可以看卡通,當時正播放《龍珠》便會自然而然地愛上,而喜歡《高達》也是同樣原因。」而且他的眾多《龍珠》收藏中,最愛就是這個撒亞人孫悟飯公仔,笑話每次想偷懶不做運動的時候,見到它一身肌肉,便會提起勁來。

雖然Manson對動畫及公仔都非常「花心」,但只要愛上便會好沉迷。如當時喜歡《高達》,便會買關於高達的雜誌,研究每隻高達所用的武器及背景。

又因為《高達》而愛上中島美嘉,更因為她曾演過《NaNa》,而花了一整個暑假玩一款關於角色的大富翁遊戲。

新歌與蝙蝠俠有關?!
這些玩具已成為Manson的回憶,「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的訪問,這些玩具還在家中某個位置的深深處。曾經想過將它們丟掉,但又不捨得。現在看到它們,很多兒時回憶都回來了。」現在的他專心一意在音樂創作上,「因為自己起步比較遲,所以覺得現在休息及娛樂都很浪費時間,自己希望可以再投放更多時間於音樂方面。」
Manson最近推出的新歌《那讓我們一起》想表達的就是夢想與成長。 「歌曲想探討的就是如何面對自己的一些陰暗面或恐懼。可以慢慢地,一步一步地進步,一步一步去成長及自我了解,好像蝙蝠俠的心路歷程。」

【info】
Manson Instagram:mansonvibes

Text / ThEo
photo / Ke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