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注意|冬季衣物收起前必做 冷衫/羽絨清潔方法+1招防衣物變形

文: 程家健
2024.04.13

天氣由寒變暖,羽絨冷衫等冬天衫是時候暫時「退役」。日本電視台節目早前就訪問當地專家講解相關技巧,包括如何機洗冷衫而不怕縮水及羽絨清洗法;此外防蟲劑的擺放位置原來亦有講究,放錯位置隨時令衣物失去保護。

同場加映:

管家王|輕奢風裝修一定貴?拆解用料/配色/燈光3大元素 2招降成本平靚正

教學一:洗冷衫

冬天衫清洗過程一般較夏天衫麻煩。獅王洗衣部門專家大貫和泉提醒,清洗冷衫或線衫前要記得留意衣物標籤,確定未有標明不可機洗。入機前要記得先放入洗衫袋,另外亦應採用洗衣機的「低水量模式」甚至「手洗模式」;以標準模式清洗將更容易令衣物縮水,同時亦較建議用具防毛頭功能的洗衣液。

教學二:洗羽絨

羽絨方面,大貫和泉建議先用清潔海綿沾上經稀釋的洗衣液,在機洗前先輕輕擦拭羽絨表面污漬;由於羽絨特性,直接放入洗衣機多會浮在水面,故大貫和泉建議採用洗衣機的手洗模式。另外,晾衫時建議趁半乾時用雙手一前一後、由下而上拍打羽絨,可以令衣物內羽絨回復蓬鬆。

洗衫前認清標籤

羽絨褸用料各異,未必每款都適合水洗。根據日本花王官網講解,在清洗之前大家要先留意衣領上的清洗標籤,如發現一個水盤圖示上面有打交叉即代表該件衣物不可在家中自行水洗,而必須請求洗衣店幫修。

用中性洗衣液除污漬

清洗方法方面,花王建議將採用中性的洗衣液,再配合百潔布去除特定位置污漬。針對最易出現污漬的袖口領口位,花王建議在羽絨褸未濕之前,以百潔布沾上少量中性洗衣液,再輕輕拍打污漬位置進行清潔。由於衣物一旦濕水污漬亦會變得較不明顯,故此這部分工作亦應在正式水洗前進行。

清洗羽絨褸6步

1.有污漬的領口或袖口位向外,以沾上洗衣液的百潔布拍打。

2.在洗手盆等容器內注入30度以下清水,再加入中性洗衣液攪勻。

3.將摺起的羽絨整件浸入水。重複「浸入.取出」的動作約20至30次。

4.放入洗衣機脫水約1分鐘。

5.於容器注入清水,浸入及取出羽絨褸約2、3次,再用洗衣機脫水。

6.最後一次浸洗建議在清水內加入衣物柔順劑,最後再用洗衣機脫水1分鐘下即可。

晾乾羽絨褸6步

除清洗外,如何將濕透的羽絨褸晾乾亦大有學問。以正確方法乾衣可避免羽絨褸破損或變形,由花王建議的其具體做法如下:

1.以洗衣機脫水後應立即取出,以防摺皺。

2.用厚身的衣架掛起,避免膊頭位變形。

3.在羽絨褸稍乾後,以雙手前後夾住羽絨輕輕拍打,幫助羽絨分布回復平均。

4.晾曬2至3日,讓羽絨內外側完全晾乾,否則易產生罨味或發霉。

5.打直及打橫輕輕「揈鬆」羽絨,令羽絨變平均之餘亦要令空氣重新走入內部。

6.噴出防水噴霧,並放於陰涼通風位晾乾。

教學三:正確擺放防蟲劑

家居如有蟲害,衣物長期收在衣櫃櫃桶很容易被蛀穿窿。針對防蟲技巧,日本雞仔牌(ST)防蟲衛生事業部飯田寬子解釋,收納時首要工作是確保衣櫃櫃桶清潔,將內籠抹乾淨是防止衣物蟲蛀的第一步。

用防蟲劑防蟲,其擺放方式亦有一定技巧。對於掛起的衣物,飯田指首先要確保衣物不可放太多,每件衣物之間應該留有空位,讓防蟲劑滲透衣物兩邊,同時建議將防蟲劑以平均距離隔開擺放,有助防蟲劑平均散布。如果是入櫃桶,防蟲劑則應放在整疊衣物的最面頭,而非最底或衫與衫之間。飯田解釋指防蟲藥劑其實較空氣重,如將防蟲劑放在櫃桶底,則放最面衣物或無法與藥劑接觸,自然不受保護。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