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道5死火災|大廈劏房盤曝光 50呎放多張碌架床 床位月租$1700廚廁共用

文: 程家健
2024.04.11

佐敦道華豐大廈發生5死奪命火。有區議員指涉事華豐大廈有多達100間劏房及30間賓館,業權分散導致管理困難;消防處透露現場部分防煙門損壞,或成樓梯濃煙充斥原因之一。屋宇署則表示早於08年已向法團發出消防安全指示,要求更換防火門等,惟至今未獲遵從。

區議員指大廈有100間劏房 業權分散管理有難度

佐敦道華豐大廈昨日(10日)發生奪命火,至今造成5死40人傷,其中8名傷者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油尖旺區議員葉傲冬表示,華豐大廈約有100間劏房、30間賓館,業權分散導致大廈管理問題複雜。他促請當局儘快修訂《建築物條例》以取締劏房及不適切居所,亦希望當局可汲取事故教訓,保障其他舊式大廈安全。

有業主放租劏房床位 月租$1700

據「28Hse香港屋網」可見,有業主以1700元放租華豐大廈低層一個50呎單位內的床位,租金已包水電及無線上網、冷氣。相片所見單位內有兩張碌架床即4個床位,室內有洗衣機及雪櫃,廁所設有2個洗手盆。

另一租盤位於高層,單位採開放式間隔,面積100呎月租3900;中原地產網頁則有一個華豐大廈售盤,高層2房單位面積605呎,售580萬。

有防煙門受損致濃煙充斥

消防處九龍南分區指揮官林建軍今日(11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火災主要範圍在華豐大廈1、2樓,單位內有不少塑膠類物品,燃燒時會產生濃煙及有害物質。他又指華豐大廈共有3條樓梯,其中1條在火警發生時幾乎無濃煙,有逾百居民經此樓梯逃生;接近正門的另一條樓梯則受濃煙影響,當中有幾度防煙門有若干受損情況,估計是導致樓梯充斥濃煙的原因之一。

屋宇署08年發消防指示 至今未獲遵從

屋宇署表示於2008年曾向華豐大廈法團發出消防安全指示,要求大廈提升至切合要求的防火保障,包括更換防火門、以耐火物料圍封非緊急設施及提供符合耐火能力的固定窗等。法團先後於2015及2020年聘任顧問公司處理有關指示,屋宇署亦曾與法團跟進並發出勸喻信,惟至今仍未遵辦指示。

違規建築方面,屋宇署在過去3年共接獲7宗有關涉事大廈有分間單位的舉報,其中2宗個案的分間單位發現有須予以取締的違規情況,但並不涉及1、2樓。屋宇署於今年3月19日向相關業主發出清拆令,分別要求還原位於處所主入口的防火門及單位的耐火牆,若有關命令於限期前仍未遵辦,署方會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包括考慮對有關業主提出檢控。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