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滋擾|為防樓上噪音$500淘天花隔音毯 港男DIY安裝自救:如減到3成算成功【附專家建議】

文: 程家健
2024.04.12

長期受樓上噪音滋擾,交涉無果只好自救。一名男網民指為減低樓上的噪音影響,只好自行花約500元從「淘寶」網購「隔音毯」,並且DIY自行貼在牆身,形容「控制唔到別人,唯有自己保護自己」,認為只要減到3成噪音便算成功。

同場加映:
 
管家王|輕奢風裝修一定貴?拆解用料/配色/燈光3大元素 2招降成本平靚正

該男網民日前在Facebook群組「樓上噪音苦主大聯盟(香港)」發帖,表示長期受樓上鄰居噪音影響,他多次反映仍毫無改善,只好自費500多元、從網購平台「淘寶」購買「隔音毯」。
 
自行安裝隔音毯
 
他指該隔音毯厚度3毫米,由鐵粉和膠合成,質量不錯,價錢不算貴,但需要自行用膠貼安裝,「每天貼一啲」,估計需花數周時間,他指如效果理想再跟網民報告。儘管不容易安裝,但他稱如能改善噪音問題,一切都是值得,「大家都要正面啲,從工程角度解決問題。XX聽得懂人話就唔係畜牲,所以從自己做到的方案著手,要自己救自己,減到3成噪音算成功。控制唔到別人,唯有自己保護自己。如果隔到音,值得,好似補漏水位咁,邊漏邊補,冇話唔得嘅,事在人為」。
事主表示參考網上教學影片安裝隔音毯,又研究過不同隔音方法,認為加吸音棉效果更好。不過他指門窗都可能會「漏聲」,故只要能隔絕5成噪音已很滿意,「硬物落地減3成都當成功了,起碼瞓覺唔會被嚇醒」。
 
從商品頁面可見,該款隔音毯售價79元人民幣(約85港元)起,有不同尺寸和厚度選擇,具牆面、天花、地面隔音效果,標榜安裝後噪音可降低24至33分貝,適用於室內、睡房、辦公室甚至K房,聲稱可防火、防霉、防潮、防震、防水。
網民:之前整過冇用
 
不過部分網民質疑隔音毯的隔音效果,亦有人分享曾經安裝的經驗,「咁薄我估作用不大」、「好想知道計埋人工同埋料」、「樓底起碼冇咗半呎」、「冇用㗎,我就成幅牆整咗,內外整咗3層都搞唔掂重低音同人聲」、「如果重低音一定搞唔掂,硬物落地最多有減輕,牆身有做,大約知效果」、「冇用㗎,之前都整過,再加多個8吋高閣仔,裡面揳埋厚發泡膠,都隔唔到樓上啲聲」、「冇乜用,除非整到好似band房咁上下左右包晒隔音棉」。

詹sir教安裝假天花有助隔音

資深驗樓師詹濟南(詹sir)接受訪問時曾表示,業主如欲減低樓上噪音影響,可安裝假天花、石膏板天花,以達隔音之效。假如感覺樓上水聲特別「應聲」又未能找出成因,也可嘗試在天花板包一層隔音棉或密封板材,「一般沖廁水不會超過60分貝,密封的板材可減最少20分貝」。

受噪音影響如何投訴?

環保署建議如受到噪音滋擾,應向大廈管理處求助,他們可與所涉人士洽談,務求直接解決問題;如問題未能解決則可報警,以便即時採取執法行動。至於環保署在收到相關噪音投訴後,會向投訴人了解情況及解釋《噪音管制條例》的管制安排,並會適當轉介警方跟進執法。

如何減少噪音?

  • 在枱腳及凳腳貼上軟墊,減低拖動時的聲音;避免在晚上或深夜時拖動家具
  • 當在家中做運動或小孩在家玩耍時,在地面鋪上瑜伽墊或地毯
  • 如於戶外玩耍,應避免對別人構成噪音滋擾,尤其應避免大呼小叫,及進行嘈吵的遊戲
  • 妥善保養家居設備(如冷氣機等),以免對鄰舍構成滋擾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