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空缺擴大至近2萬 空缺率高達10.3%!呢3個部門最缺人?

文: 黃樂恩
2024.04.13

香港公務員持續流失,職位空缺進一步擴大,截至去年11月底,公務員空缺數目增至19744人,空缺率高達10.3%,以人數計,目前教育局的空缺率最高,其次則為警務處、食環署。公務員事務局解釋,指出現空缺的主要原因是退休、辭職,以及為推行新措施及改善服務而開設新職位等的空缺等。

現時香港公務員編制約19.2萬,早前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提交的數字顯示,截至去年11月底,公務員實際人數為17.2萬人,尚有近2萬個空缺。各個政策局中,教育局的空缺率最高,達到15.6%,其編制為6,292人,實際人數卻只有5,309,一共有983個空缺職位。

其次為食物環境衞生署,公務員編制為11,492人,實際人數為10,256,空缺職位共有1,236個,空缺率為10.75%。至於警務處空缺率亦持續高企,現時警務處編制為37,993人,實際人數31,156,空缺職位6,837,空缺率為18.0%。

當局指出的空缺的原因包括退休、辭職,以及為為推行新措施及改善服務而開設新職位等的空缺等。同時,局方表示會透過政府部門進行招聘、晉升,或由合適的人員署任處理出缺的職位,另外亦會靈活採用現行的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措施。

公務員事務局續稱,現時政府已加強招聘和宣傳工作,吸引不同人才加入公務員團隊,例如在上年9月首次在3所本地大學籌辦大規模的「政府職位招聘展覽」、擴大在本年1月舉行的「教育及職業博覽」的參展規模等。

現時公務員事務局提供不少全年招聘職位,包括入境事務助理員、二級私人秘書、警員督察等,部分職位毋須大學學位即可申請,月薪最高可達$50,500,詳情如下:

來源:公務員事務局、HKE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