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寵物服務投訴|愛貓離世 主人訂購掌印吊飾留念 善終公司未取樣本即火化

文: 程家健
2024.04.15

香港不少家庭有飼養寵物,部分主人對寵物愛護有加甚至視如己出。消委會公佈多項有關寵物購買、美容服務及善終相關投訴,有求助人指已表明要為離世愛貓製作紀念品,惟善終公司未取得樣本就將寵物遺體火化;亦有主人購買寵物美容套票,惟商戶多次以不同理由拖延,經歷18個月都未能提供服務,最終導致套票過期作廢。

個案一.寵物店未能提供指定狗糧 致兩幼犬腸胃不適

張小姐在6月中旬於A寵物店購買兩隻幼犬,職員稱幼犬一直食用它們自家品牌的狗糧,更換狗糧可能會影響寵物健康,因此要求張小姐必須加購該品牌的狗糧,兩幼犬才可享有店鋪提供的60天保障期。若不加購狗糧而兩幼犬日後健康出現問題,A寵物店將不承擔責任。張小姐唯有按要求預購一年分量的幼犬狗糧,費用合共$12,000。

至7月下旬,A寵物店開始未能提供該品牌的狗糧予張小姐。張小姐多次追問何時有貨,惟A寵物店以船期未到為由一直拖延發貨。由7月下旬至8月下旬,兩幼犬一個月來都無法吃到該品牌的狗糧。期間,A寵物店曾轉而提供其他較便宜的狗糧,張小姐只好無奈接受。惟兩幼犬吃過此狗糧後,不幸出現腸胃不適,之後更需要接受獸醫診治。

張小姐於是返回A寵物店理論,並要求退回餘下款項,可是A寵物店一直未有回覆,所以張小姐尋求消委會協助。

跟進

商戶回覆消委會表示只願意提供張小姐所訂的狗糧,拒絕直接退款。但由於張小姐已另購其他狗糧,且不想頻繁換糧,因此拒絕接受方案,個案未能達成解決共識。消委會建議張小姐可考慮循其他法律途徑追討,而張小姐亦就事件向海關作出投訴。海關表示就張小姐的舉報,經評核後發現未有證據顯示有關商戶觸犯香港法例第362章《商品說明條例》。

個案二.承諾製作紀念吊飾 未取掌印已火化

李先生為愛貓向B商戶惠顧善終及火化服務,費用共$3,000,並透過手機訊息額外加訂寵物純銀掌印吊飾作為紀念,當時B商戶亦於手機確認加購的項目。

可是當遺體火化後,李先生才得悉B商戶沒有為愛貓拍下掌印的照片,致無法製作掌印吊飾。李先生向B商戶反映不滿,但職員反指在火化前已詢問李先生是否需要製作其他紀念品。李先生指當時他沒有意識到B商戶遺漏了掌印吊飾紀念品訂單,他不滿職員嘗試把責任推卸到他身上,於是向B商戶作出投訴。

B商戶其後解釋會為此事作出補償及盡快給予回覆。李先生一直等待B商戶的回覆,並曾主動致電B商戶,卻一直未能聯絡上。李先生不滿B商戶的處理手法,遂向消委會作出投訴。

跟進

李先生向消委會表示希望B商戶以水晶相片座作為補償。經消委會介入後,B商戶解釋已就個案之處理手法作出檢討,而有關同事亦已被紀律處分。此外,B商戶亦樂意應李先生之要求,以水晶相片座作為補償方案,事件最終得以解決。

個案三.預購寵物美容服務 拖延18個月至套票過期

黃小姐在C商店為愛貓預購$2,800的寵物美容服務套票,套票以商店積分形式提供,使用服務後會扣除積分,而有關積分之有效期為18個月。及後,黃小姐發現每次預約服務時都會遇到阻滯,例如職員解釋當月的服務預約已滿,只能預約下一個月,又或因職員生病而未能提供服務等。黃小姐曾向C商店反映,若因人手短缺而無法讓消費者在限期前使用服務,應將套票的有效期延長,不應由消費者承擔責任,可是C商店堅拒延長使用期限。

18個月後,黃小姐的套票還剩餘約 $1,200,C商店指套票已經過期及作廢,不會安排退款。黃小姐認為是C商店未能提供服務而白白浪費金錢,所以尋求消委會介入協助。

跟進

C商店回覆消委會指黃小姐可以將餘額用於選購店內其他產品。黃小姐接受有關安排,事件得以成功解決。

消委會4大建議

綜合上述投訴及求助個案,消委會提供以下提示供消費者注意,以保障自身權益:

  • 應盡量考慮以領養取代購買寵物。如要購買的話亦應只光顧持牌動物售賣商,亦不應於網上購買來歷不明的寵物;消費者於交易前應了解商戶是否設有保障期與及相關條款,亦可於漁農自然護理署網頁查閱持牌寵物店名單。
  • 漁護署建議在簽收寵物前仔細檢查寵物的整潔度和精神狀況,以及盡量核對清楚寵物的資料;接收寵物後,消費者宜盡早找註冊獸醫檢查寵物身體狀況,再次核對寵物的性別、品種、年齡等與針卡資料是否一致。
  • 選購寵物服務前,包括美容、酒店、善終服務等,應先向商戶查詢清楚,包括收費、服務內容、是否有更改及退款政策和條款等。特別要留意預繳式消費的風險。商戶除了可能就套票設定有效期外,一旦商戶因結業而無法繼續履行服務,消費者便會蒙受損失,因此消費者宜考慮提供逐次購買的商戶。
  • 如商戶拒絕履行合約,有可能觸犯《商品說明條例》中的不當地接受付款,消費者可以向香港海關作出查詢。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