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達人|專家教洗風扇超簡單步驟 拆件用水清洗/金屬部位要分開

文: U Magazine
2024.04.17

風扇和抽氣扇同樣可以令室內空氣更流通,所以大部分家庭還是會選擇使用風扇,而且新款的循環扇還可以令室內降溫,而抽氣扇就更是廚房和浴室不可或缺的家電之一。不過同是扇頁設計,想要清潔究竟可以怎樣解決呢?

============
【家居達人】專家教洗風扇簡單步驟 抽氣扇唔洗好易有霉菌

============
U:U MAGAZINE  S:SIMON

U:可以不用拆網直接清洗風扇嗎?
S:不拆網清洗的方法我都有聽過,更有人建議用吸塵機吸走塵埃,但我個人認為這個做法其實不會太乾淨,若果只用濕布去抹,而不會將網罩拆開,其實附在風扇的塵就會變成一團,反而更容易將塵埃一併吹出來,做成更多垃圾,所以還是建議拆網清洗。

U:應該幾耐清洗一次?用哪些清潔用品?
S:其實清洗風扇與清洗冷氣機隔塵網一樣,通常大約一個月或一個季度,只需用水洗就已經可以,至於會有比較油污嚴重的問題,用一些溫和清潔劑稀釋之後,就可用來擦洗或浸洗。

U:可以講解正確清洗風扇的步驟嗎?
S:清洗任何電器之前,第一個步驟都要是要先折斷電源,取走插制就可以做到完全斷電,之後才拆開部件清洗,沖洗完大型塵垢,就要用不同工具如抺布、牙擦等將污漬抹走。至於風扇的金屬部位,就可以選用要用一些可以清洗精密電器的用品清潔,直接噴上去就可以。

U:如何選購合適的風扇?
S:客廳方面,循環扇可配合冷氣機使用,而風扇亦有分掛牆或是座地的款式,其實都以以空間作考慮;至於睡房的話,用循環扇會比較好,令空間空氣更流動之餘,亦有助降溫。

U:另外同樣是扇葉設計的抽氣扇,最常見會有甚麼污垢?
S:若果在廚房就會較常見有很多油漬,若果是浴室的話,可能因為又濕又乾的環境,會令抽氣扇有機會出現霉菌。

U:若果想簡單清潔,可以有甚麼方法?
S:通常簡單清潔的話,只要折走扇蓋和扇葉,清潔這兩個部分已經可以改善通風問題,抽氣扇後面部分就可以不用理會,這就是最簡單的方法。

U:怎樣清拆清潔?
S:同樣地第一部就要盡量斷電,但抽氣扇的電制很多時都是接駁入牆,比較難做到,這個時候最安全就是先熄掉大制。清潔時先按住扇頁,然後扭開中間,開蓋就可以,一般簡單清潔拆到這裏就已經足夠,後面污漬就不太影響運作,基本上大粒的灰塵用掃掃走已經可以。



裝修學院院長SIMON


special thanks:@hk.decoman

text/stephani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