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多個公共屋邨廚餘桶超負荷爆滿 環保署稱會加密更換內桶次數

文: U Magazine
2024.04.17

對於8月1日實施的垃圾徵費,市民仍然對許多實行上的細節有大量疑團,當中尤以對廚餘的處理疑問最多。雖然環保署早前曾宣布正擴展智能廚餘回收服務,目標在今年八月,會在全港公共屋邨安裝超過700個智能廚餘回收桶,但由於最近有油塘油麗邨居民在社交媒體上載相片,揭露邨內智能廚餘回收桶時常爆滿,桶旁更擺放逾10袋廚餘,立刻令公眾對日後垃圾徵費正式執行後的廚餘處理,甚至屋邨內的衛生情況,深表關注!究竟對此情況,環保署有何回應及行動呢?

============
【家居達人】專家教洗風扇簡單步驟 抽氣扇唔洗好易有霉菌

============
環保署表示,現時每部智能廚餘回收桶的容量為120公升,一般會安排每2至3座樓宇,共約500至900個住戶共用一個廚餘回收桶;但事實上,現時多個大型屋邨回收桶與住戶比例超出安排上限,以逾9,000戶住戶的油塘油麗邨及屯門友愛邨為例,邨內現設有7個廚餘桶,即平均近1,300戶共用一個回收桶;又如大埔廣福邨約有6,100個住戶,但邨內只有5個回收桶,平均逾1,200戶共用一桶;大窩口邨共有17座約7,500個住戶,亦只有6個回收桶,平均約1,250戶共用一個回收桶。

逾9,000戶住戶的油塘油麗邨,邨內現設有7個廚餘桶,即平均近1,300戶共用一個回收桶,遠超環保署當初聲稱的約500至900個住戶共用一個廚餘回收桶的比例。

大窩口邨共有17座約7,500個住戶,亦只有6個回收桶,平均約1,250戶共用一個回收桶。

雖然回收桶的容量為120公升,但該署亦有資料顯示,轉化為重量後實際容量只約50公斤,若以2022年《香港固體廢物報告》數字推算,一個3人家庭每日產生的廚餘量約0.95公斤,即每部廚餘回收桶,每日最多可接收50多戶的廚餘。以油麗邨為例,現有7部廚餘桶,若每日換桶一次,所有廚餘桶最多接收約350公斤廚餘;而現時油麗邨約有2.18萬人口,推算下每日廚餘產量約7,000公斤,換言之,油麗邨的回收桶收集量,只為全邨廚餘量約5%。

根據推算,現時油麗邨約有2.18萬人口,推算下每日廚餘產量約7,000公斤,換言之,油麗邨的回收桶收集量,只為全邨廚餘量約5%。

環保署稱會加密更換內桶次數
除回收桶數量不足,疑因使用率高而時常出現故障,亦是另一大問題。現時智能廚餘回收桶的設計,是一部回收桶內設置一紫色膠桶,用戶要掃描「綠綠賞」二維碼開啟桶蓋,才能把廚餘倒入紫色桶。但有市民稱以綠綠賞手機應用程式內的QR code,曾無法打開廚餘機;亦有人試過廚餘回收桶疑出現故障,回收桶蓋打開後,便隨即「收口」,只剩罅隙供市民倒廚餘,但致電技術支援熱線時,熱線的錄音留言則表示要求市民在辦公時間再來電。

環保署表示得知油麗邨廚餘桶長時間爆滿問題後,已立即前往了解,發現屋邨新物業管理公司及清潔團隊,未熟習處理廚餘回收桶的程序。署方指,已向房屋署提供額外資源,增聘清潔人手加強清潔服務,並為清潔員工提供培訓,以確保他們了解更換內桶程序;並要求清潔員工在晚間加密更換滿載的內桶,或在有需要時放置傳統的廚餘回收桶在旁,以提供持續的廚餘回收服務。

環保署表示已向房屋署提供額外資源,增聘清潔人手加強清潔服務,並要求清潔員工在晚間加密更換滿載的內桶。

text/Joyce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搶先送❗】Rollink可摺疊行李箱🧳!

↓ 全球最薄!免費成為全港首批用家 ↓

↓ 全球最薄!免費成為全港首批用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