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生天天寫Blog教人玩香港:「我愛香港,因為香港人!」

文:
2015.04.21

文: C

因為一次得到香港人的無私幫助,這個日本女生自此愛上這個城市。

15年來,隅田香織(Sumida Kaori, Kelly)製作網頁、寫Blog、開facebook Page,跟日本的朋友宣傳香港的美,天天寫,不單只教大家香港有甚麼好玩,而且分享香港的文化,香港的優點。自稱「香港迷」的香織,也有追看剛過去的金像獎,兼將結果翻譯做日文報導。她說:「香港很好,有很多好人!」

 

若你問日本人如何認識香港,大部份都會答你「電影」,因為日本人好鍾意睇港產片。「第一套讓我有印象的港產片叫《英雄本色》。(是周潤發主演那套?) 發哥!!!」

這是在facebook messenger上以英文做的訪問,那句「發哥!!!」是她突然用漢字寫的,甚有霸氣。「我喜歡他的笑容!」

然後,她在日本的DVD店租看了很多部香港電影,喜愛作品包括《重慶森林》、《霸王別姬》、《東邪西毒》、《阿飛正傳》、《甜蜜蜜》、《無間道》等,近年亦愛看《寒戰》和《桃姐》。當我問她是否特別愛王家衛的戲,她補充一句:「我亦愛看《古惑仔》!」

  

原來,日本妹比想像中更加識貨。順帶一提,她喜歡聽陳奕迅。

香港人的美 

不過,說到真正愛上香港,是源於這次經歷:「有一次我在香港坐地鐵,我覺得好不舒服,在月台休息,然後好多人過來幫我。有個西裝男幫我叫職員,有個女人給我白花油,有位叔叔扶我到一邊坐底...」說的是1999至2001年,當她跟隨前男友來香港居住時的所遇到的一件好事。這件事讓她知道,雖然香港繁忙,節奏急促,急促得難以讓人安寧,但香港人很好,這點讓她很舒服。「我在東京時也未看過以上的事情呢...」

我回應道,在我眼中的日本人也非常好。

「日本人跟香港人不同的,普遍來說,日本人傾向留守在自己的生活圈子,不太願意跟外國人接觸,是因為外語的障礙吧?香港人很厲害,懂得多種語言,對外國人很好。」

當年,香織住在太古城,是日本人居港集中地,但她坦率直說,她不喜歡留在太古。「太多日本人了!我要去看真正的香港!」她最愛的地區是深水埗,那裡的氣息、人貌風情、唐樓、小店,都是她的最愛。

說到這裡,我已不感驚訝,畢竟她是看浩南哥長大的。

 

 

美食方面,她就更加雀躍了,海鮮、雲呑麺、粥、西多士、蛋撻、蘿蔔糕、咸水角是她的必食。

 

香港迷成Blog之路 

在港期間,她於2000年開始建立網頁介紹香港(當時還是Geocities的年代),本來只是打算跟親友分享,後來追看她的人越來越多,原來日本有那麼多「香港迷」,其後轉做Blog、facebook,直到今天,幾乎每天更新。她無所不談,美食、明星、娛樂,也包括反日遊行、雨傘運動。

她坦言,她對當時環境的了解不及香港人,也不擅長談政治,但因為有日本朋友說「是否不應去香港了?」她想著:「不!! 香港是個很好的地方。」所以努力將報章網站上的內容轉做日語,讓日本的朋友明白當時的情況,亦補充香港跟中國大陸的基本分別,為何會出現雨傘運動等。

不知道你會怎樣理解她,或怎樣界定她的舉動,總之你有興趣的話,就看這篇文章(全日語)。>>按此<<

上星期香港電影金像獎,劉青雲的太空船宣言,也感動到身在日本的她,立即翻譯成日文share上facebook。香織打算一直經營Blog和facebook,讓日本人看到香港的美,吸納更多志同道合的香港迷。也有不少香港人給她圖片、新聞,讓她的網站更具資訊性。

 

以上這一切,好像是從地鐵月台那枝白花油開始的。

 

訪問到最後,香織有甚麼想跟香港人說?

「You are very good!!」

 

相關連結

延伸: 香港迷專頁「香港ウンチク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