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未必忙碌,「離開」沒有離開

文:
2015.12.29

文:月輪

 

就這樣看題目可能覺得不知所云,但只要想想MSN的狀態顯示功能,也許就能猜到端倪了。那個MSN的年代,一個人的「狀態」是可以自己選擇的,有「線上」,「忙碌」,「離開」,「離線」和「閒置」等等五花八門的狀態。單純如我剛剛用MSN時真的沒有理會太多這些狀態,「線上」就是在線上有空嘛,「離線」就是登出了不想用MSN了。直到見識一些朋友,顯示着「忙碌」卻並非忙碌,顯示「離開」卻依然在電腦前「應機」,才知道這些狀態的玩法。

顯示為「線上」的是最明顯,也應該是別人最期待的畫面,鮮明的綠色代表你想別人找你,也代表別人可以找你。大多數人有空都會顯示「在線上」,但理不理會你就另計。但偶爾想找某個朋友,看見她正在「忙碌」,紅色的標示有種阻嚇性,你可能就會先不打擾她,但其實她的「忙碌」或者只是在專注和第二個人對話,把狀態轉做「忙碌」就更有效隔絕不想理會的人。當然,真的在忙的人是有的,例如要打機時就一定會轉「忙碌」。但你明白的,很多人到後期已經是一上線就是在「忙碌」,你都懷疑她究竟有沒有空閒過。

當以為轉做「忙碌」已是絕招,還來個狀態顯示為「離開」但沒有「離開」的朋友,才令我無奈。有時收到來自「離開」的朋友的訊息,個心真係離一離,怕她是因為中了MSN病毒,但打開視窗後發現她真的有事找我。我又好奇,明明沒有「離開」,那你為什麼把狀態轉做「離開」呢?

然後再之後就有一個終極版,就是登入後把狀態顯示為「離線」,這種做法到底是想怎樣呢?既然登入了,看到大家都「在線上」而只有一個「隱形」了,難道會有種「你在明,我在暗」的優越感?現在又不是在玩「兵捉賊」。不想讓人知道自己「在線上」,或許是想注意某一個人有沒有online,想默默觀察他又不想被無聊人打擾吧。好的,這種解釋情有可原,我就當MSN這有個設計,其實是為暗戀者設想的。

以前會為這些摸不着的狀態而苦惱,但比起的「已讀不回」,又灰又藍又單又雙的剔來說,其實是種恩物。最少,對方肯顯示為「忙碌」,你就可以預計她可能不會應機,你也不會猜想太多;對方顯示為「離開」,你根本不會找她。但現在的whatsapp 都是簡單的「在線上」及「最後上線」(如果有)而已,你眼睜睜看着對方上線離線,就是沒理自己發送成功的message,傷心的感覺更甚。就算對方有把「busy」寫在狀態上,很多其他地方都可以出賣他,有時一個軟件曝露得越多資訊,對雙方來說,都未必最理想。

有調查問人想用MSN定whatsapp,結果是MSN勝出,其實不驚訝,當你已經受夠了那些被無視的感受時。每個人的MSN年代,相似又不盡相同;每個人的過去,總有比現在可愛的地方。

 

本篇圖文獲作者是月輪授權刊登,未經准許,請勿轉載!
月輪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iamcreati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