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香港大富翁・平均呎價版

文:
2016.01.08

文:When HK Meets UK 

雖然經常玩到眾叛親離,然後再以反枱結束,大富翁依然是桌上遊戲裡面經典中的經典。2015年其實是大富翁系列裡一個歷史級的里程碑:不但是Parker Brothers在美國初發行的八十周年,本年還是首個香港版本(名曰「財源廣進」)的金禧紀念呢。

數十年間,香港的社會以及樓市都經歷了翻天幅地的變革,到了現在已「有幸」成為世界樓價最貴的都市,幾乎沒有之一。跟現實中的數字比較,大富翁內的銀碼可是便宜的過份:六十年代版本最便宜的居然是波斯富街,盛惠六十大元;即使和最新版比較,「區區」$4,000又怎可能在山頂買塊足夠建酒店的土地呢?

於是我就在想,如果為2015年的香港設計一個新的遊戲板,到底會是什麼樣子的呢——在電腦前搞來搞去的結果就在此,解釋索引等在圖下。

 

因是我玩得最多的香港版,本圖按照2007年版的大富翁地段而設計。和英美版大富翁不同,較新的香港版棄街道而改用了區域,但這大概是件好事:首先,除了山頂和淺水灣此等真正的上流住宅區,香港所謂的豪宅和所謂的「窮人恩物」…都建在同一地方:地鐵站上蓋。相比一條街,一個區裡面的樓宇種類和選擇都較多,計算出來的平均值也比較能反映該區的景況。更不會說,要找一個區的樓市數據可要容易得多:我只需上網抄下九至十一月的數據,再取個平均就可以了。

大概是連生產商也覺得人們買不到樓的關係,香港版的經常包含一些幾乎沒人居住的地方:若你的人生目標是搬到赤鱲角去,那我只好祝你好運。(香港甚至有個「地標版」,只需六十萬便可買上維多利亞港-單是收隧道費已值回票價。)為了填滿整張圖,我只好把赤鱲角之類的地方改改,換上鄰近或感覺差不遠的區域。

羅湖換成粉嶺,甚至南丫島換成愉景灣,感覺不差太多。不過,昂坪最令人傷腦筋:離譜的換上勉強說近的馬灣,把寶蓮寺換成…挪亞方舟?

本著無聊的原則,我還在遊戲板改三改四。呃,集齊一套車站或公共事業好像變難了。

另外幾點

你有否留意,大富翁原版的地段是分區排列的?第一行的地名都在離島,然後是新界和九龍,最後才是港島。

所以,地價和原版差別最大的是離島區:愉景灣這種高尚住宅區,可不是千元以下有交易的地段。

位置,永遠是物業市場的重點:例:粉色整行。

在香港,影響樓價的另一大因素似乎是交通:最便宜是三個地段,不是在深圳旁邊,就是沒車路連接的長洲。

火車站:在鐵路上蓋的九龍站,是全板上第二貴的地段。

香港最貴,當然還屬太平山頂:平均價格幾乎是九龍站的兩倍。

除了九龍塘外,最後一行的地都在維港的另一邊:有錢人都住港島?不過,板上港島地段中最便宜的是…銅鑼灣。所以,這大概不代表什麼。

香港的月入中位數($14,480),不夠在板上六個地段買下那怕一個平方呎。

二選一題:iPhone 6S還是天水圍的一呎?

有常玩大富翁的都知道,遊戲後期在監獄要比付錢住在山頂好。再何況港版監獄在赤柱,平均呎價要高過板上21個地段…

公益福利,有夠彆扭的。尤其是當公益金的英文正正就是Community Chest…

 

本篇圖文獲作者When HK Meets UK授權刊登,未經准許,請勿轉載!

When HK Meets U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whenhkmeetsukjc/

網誌:http://justincheuk.com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