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一餐團年飯就好似經歷一次包大人審案

文:
2016.02.04

 文:抒文

圖: Ron Frazier@flickr

每年的新年前夕,親戚總會聚首一堂,吃一頓團年飯,但箇中的體驗有如包大人審案般令人七上八下。

「升堂。」
「威……武!」
「草民阿成,叩見眾長輩。」
「可知今日為何在此。」
「草民今日同眾長輩食團年飯。」

開飯前,趁著乳豬未到。長輩總喜歡出題,問問你的學業、工作或感情生活,而你會發現怎樣回答可能都是錯的,應該說,根本達不到他們的理想答案。

 

就以這個熱門親戚問題為例:

長輩:「你而家返緊咩工?人工如何?」
我:「做緊文職,剛剛起步,九千左右。」
長輩:「唔會掛,你係大學生。一萬蚊都無…」
我:「……」

長輩:「你而家返緊咩工?人工如何?」
我:「而家有一萬一千左右。」
長輩:「唔會掛,真係唔怕一萬啦……」
我:「唔怕一萬?」
長輩:「咁都唔知!唔怕一萬?最怕萬一啊!要再比心機啦,人工點可以少過揸巴士架?」
我:「……」

長輩:「你而家返緊咩工?人工如何?」
我:「有二萬左右。」
長輩:「剛剛畢業就咁高薪,做人要腳踏實地,唔好好高騖遠。做sales唔係唔好既,不過唔通做到四十歲都仲做咩?」
我:「……」

無論你怎樣說,長輩都會覺得答案不理想。但是礙於長幼有序,你也只能和應一句「長輩所言甚是」。

於是,你打算以沉默的形式來結束這場「鴻門宴」。

 

不過就在下一秒,審判的輪盤又轉到你身上。在「魚後上雞」的時候,長輩又向你問起「拍拖未呀,嫲嫲等你抱孫啊。」

「好一招連消帶打」你心想,如臨大敵,但不敢輕視,生怕硬碰的話只會換來內傷,危急之下,你四兩撥千斤,一句「岩岩畢業,事業為先,感情的事慢慢來」輕輕帶過。幸好侍應及時送上飯麵,化解當前危局。

不過這也難怪,我們日常工作繁忙,休息時也通常只找朋友伴侶見面,加上親戚兒女結婚生育,各有各忙,慢慢我們與親戚的互動愈來愈少,開始疏離,欠缺共通話題。但團年時總講求要齊齊整整,為了談天說地,也只好以一系列「問題」去延伸話題。

在無可避免之下,我們的應對方法,就只有打造一套屬於自己的「無堅不摧」金鐘罩和鐵布衫吧。

本篇圖文獲作者抒文授權刊登,未經准許,請勿轉載!

抒文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harefeeling2015/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