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式廣告最突兀!《天煞地球反擊戰:復甦紀元》影評

文: 王庭芝
2016.06.24

《天煞地球反擊戰:復甦紀元》(《天2》)日前正式上映,前作《天煞地球反擊戰》是科幻片的經典作品之一,亦掀起外星人襲地球題材的熱潮,隨後廿年間出現過無數仿傚該片的電影,當中有成功亦有失敗的例子,而這部相隔20年後才拍成的續集,令一眾影迷引頸而待,雖然有不少影評人一面倒表示唔睇好續集有能力超越前作,但究竟電影是否一如預測所言的災難性呢?

 

「廿年」的意義

首先,還是那一句:「講故唔好駁故」,電影無論現實或戲中的時間軸都是相隔廿年,不過大家毋需深究點解係廿年,唔係五年、十年,點解外星人又要在美國獨立日回來之類的問題,就當作一個巧合吧!但可以告訴大家,20年這個數字交代人類學習了外星人的高科技,而上集的主角老的老,死的死,小孩亦長大成人,這樣才令之後反擊的故事有得講落去,「廿年」又唔係完全無意思。

 

續集角色有變 Baby成功上位

提起主角的變化,上集男主角韋史密夫被out,然而戲中沒有詳細交代他的死,並非如坊間的評論所猜測,將他改寫成是為拯救地球而殉職之類的說法,韋史密夫之死這一點可以儘管略過,他的故事由飾演他兒子的新演員延續下去,不過,影迷如果有印象,上集講述韋史密夫的老婆是一名脫衣舞孃,廿年後竟然變成了醫生,戲中亦沒有交代到原因,如果不是特地上網翻查資料,觀眾大概會有點一頭霧水吧。

而其他角色的出現,甚至「番生」,電影中都有解釋,詳細內容不在此多說,對香港的觀眾最熟悉的面孔可能是成功進軍荷里活的Angelababy(楊穎),比起其他近年勇闖荷里活的華人女星,例如拍過《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的范冰冰和拍過《變形金剛4》的李冰冰,Baby就似乎獲得厚待,戲份、對白數目都遠超雙冰加起來的份量,戲中甚至安排了感情線,今舖Baby完勝!

 

中國植入式廣告

無可否認荷里活電影越來越重視中國市場,除了因為中國龐大的票房收益,亦是不少廣告贊助來源,故近年從選角上經常加入中國演員,又或者有意無意加入中國場景,這一點總算勉強可以理解,但今次《天2》除了搵來Baby參演一角,電影更加入不少對情節無關痛癢的植入式廣告,相信對觀眾而言實在非常突兀,令人不敢問一句:「荷里活電影可以為內地市場去到幾盡?」

 

特技抵讚 尾段扣分

至於特技方面,廿年前和廿年後的電影拍攝技術、鏡頭的調度當然有不同,續集拍得更誇,玩得更盡似乎是理所當然,不過這種「理所當然」又會否令電影流於着重技術層面,多於故事的深度和合理性?回看前作,人類的反攻是循序漸進,而且是置之死地而後生,不過,續集有七成時間都是食老本,沿用前作的鋪排節奏,後段的發展卻是架空了和前作的連結,放諸任何跟外星侵略有關的故事皆說得通,好處是可以作為開拍第三集的伏線,壞處則是對一心為支持前作而入場的影迷而言,仿佛正在看另一齣電影。

 

平心而論,電影畫面的震撼度是值得加分的,如果大家沒有看過前作,純粹當一齣全新的科幻片來看,《天2》尚算合格,但如果身為《天煞地球反擊戰》影迷的話,小編奉勸一句:就當自己看一齣新電影吧!

 

圖:FB@Independence D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