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白衫去污法測試 白衫從此不只一年壽命?

文: 手多多
2016.11.04

經過一個炎熱的夏天,相信秋天亦是一個見證着白衫由白變黃的季節。經常聽到有人說「白衫壽命不過一年」,無可否認小編上年買下來的白衣今年也沒穿了,不是變黃就是外出時不小心沾上污漬,唇膏印、粉底、食物污漬等等。上次測試過三大白鞋清潔法,這次小編決定轉戰上衣,找出三大白衫污潰清潔法,大家不妨作參考,找出最方便又適合的清潔方法。

 

一、墨水、唇膏、粉底漬  — 酒精 + 肥皂液

花費 $0 (都是家中常見用品)

效果 ★★

方便度 ★★★ 

推介度 ★★

步驟:

1. 用酒精洗開墨水或化妝品漬

 

2. 再用肥皂液擦掉餘下的墨水漬

3. 用清水洗淨

墨水、化妝品這一類型的污漬都是較難去除的,而酒精除了可消毒殺菌,加上用以清潔的肥皂液,便能有去除污漬的功效。

效果圖(前) 

效果圖(後) 

測試結果:

圖中可見,還有少許墨水及化妝品污漬除不去,雖污漬有明顯地淺色,但感覺即使其實放入洗衣機清洗,還是洗不掉污漬。

參考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9GmnTT0po

 

二、醬汁 — 白醋 + 梳打粉

花費 $17

效果 ★★★ 

方便度 ★★★ 

推介度 ★★★  

步驟:

1. 在有醬汁漬的地方用海綿印上一層醋

2. 放適量的梳打粉於污漬上

3. 再蓋上一層醋

4. 用牙刷擦拭污漬範圍

5. 用清水洗淨 

白醋和梳打粉都是眾所周知的便宜好用天然清潔劑,白醋含有酸性,能較容易地清潔頑固污漬,而梳打粉亦能產生化學反應,以去除污漬。

效果圖(前)

效果圖(後) 

 

參考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N76V9NP2g

測試結果: 

這個方法效果很明顯,一蓋上梳打粉便出現「沙沙聲」,然後多擦數下,污漬很快便消失了!雖然不是完全看不見污漬,但相信這樣再放入洗衣機清潔,絕對可以清走污漬,但味道有點大,而且較麻煩。 

 

三、汗漬 / 咖啡漬 (小範圍如腋下、衣領) — 檸檬汁

花費 $6

效果 ★★★★

方便度 ★★★ 

推介度 ★★★  

步驟:

1. 用檸檬擠出檸檬汁於汗漬上

2. 可用檸檬直接擦拭

 

3. 用清水洗淨

相信檸檬美白大家都聽過,用檸檬汁清潔白衣的原理其實也一樣。檸檬汁具豐富的維他命C,而維他命C具還原性,有助去除污漬的顏色。

效果圖(前)

效果圖(後) 

  

參考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9wZCi3Nk4Y

測試結果: 

這個方便同樣效果很明顯,而且很方便好便宜,效果比「白醋 + 梳打粉」差一點,但同樣相信這樣放進洗衣機,一定能把污漬洗走。 如果想大範圍去黃,建議用洗米水加檸檬汁,去黃效果更佳。

 

三個測試之中,小編認為效果最好的是「醋 + 梳打粉」,其次是「檸檬汁」,但比較推薦用檸檬汁去污,一來與前者效果差不多,二來較方便及便宜,而且使用前者後,四周瀰漫一股刺鼻的「酸味」。至於「酒精+肥皂液」,可見效果不是很好,不建議使用。 

下篇: 白鞋清潔3大方法 打風落雨都無有怕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