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懶人包!2017年施政報告重點

2017.01.18

特首梁振英今日公佈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本年度《施政報告》題為「用好機遇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和諧共融」。重點包括經濟、「一帶一路」、創新及科技、房屋土地與交通運輸等方面。

 

1. 經濟

特區政府正與東盟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投資協定方面,至今已簽訂19份協定。

圖:FB@政府新聞網 

 

2. 「一帶一路」

-創意產業 

除了繼續拓展港產片市場之外,政府會在今年起組織「一帶一路」推廣團,到伊朗、印尼、馬來西亞、印度等有潛力的國家,吸引電影界來港進行後期製作和外景及協拍工作。

-獎學金

政府於本學年起增設「一帶一路印尼獎學金」,下學年將會有2個以私人捐款設立的馬來西亞及泰國「一帶一路」獎學金。

圖:FB@政府新聞網 

 

3. 創新及科技 

-再工業化 

為推動「再工業化」,政府正籌備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分別在3年後及5年後落成。

-Wi-Fi連通城市

自去年中開展以來,政府提供免費服務的熱點增加1,400個至18,400個。預期到後年,將增至34,000個。

圖:FB@政府新聞網 

 

4. 房屋土地

-房屋供求 

-在2017-18年度起計的10年,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包括20萬個公屋單位和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不過,公屋用地供應仍落後,公屋輪候時間明顯延長。

-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計劃

東涌新市鎮擴展是另一個中長期重點,法定規劃圖則亦已通過城市規劃委員會,可以提供49,400個單位。填海工程明年開展,預計首批居民可於6年後入伙。另外,元朗南發展的建議發展大綱圖正最後定稿,洪水橋新發展區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已完成。

-發展大嶼山

大嶼山發展和保育藍圖的方向是「北發展南保育」。北大嶼山將作經濟及房屋發展;而東北大嶼山則透過在欣澳填海,再配合香港迪士尼樂園,作休閒、娛樂及旅遊發展。大嶼山其餘大部分地區將用作保育、休閒、文化及生態旅遊用途。

圖:FB@政府新聞網  

 

5. 環保及自然保育 

政府計劃於本立法年度提交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法案。 

圖:FB@政府新聞網 

 

6. 交通運輸 

-路橋

政府會落實興建中九龍幹線,以連接油麻地及九龍灣以及啓德發展區。通車後,繁忙時間來往西九龍與九龍灣的車程由30分鐘減為5分鐘。政府亦會盡快展開 11 號幹線可行性研究。

圖:FB@政府新聞網 

 

7. 扶貧安老助弱 

-家庭服務 

政府將透過獎券基金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注資3億元。政府亦會提高各項寄養服務津貼,並分階段增加240個寄養服務名額,招募更多寄養家長。

圖:FB@政府新聞網 

 

8. 退休保障及人口政策

政府建議逐步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沖」。以上安排只適用於受《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或其他法定退休計劃涵蓋的僱員。 

圖:FB@政府新聞網

 

9. 教育和青少年發展

由下學年起,政府將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向合資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園提供直接資助。政府會另撥資源,改善26所「火柴盒式校舍」的設施。 

圖:FB@政府新聞網

 

10.  體育及文化

政府建議最快在2019年,在灣仔運動場進行綜合發展,計劃除會展用途外,還有潮玩和新穎的康樂及體育運動設施以及其他當區所需社區設施用。

圖:FB@政府新聞網

 

11. 醫療衞生

政府將落實自願醫保計劃的具體安排。政府會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並推行《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守則》,以防止不當銷售。 

圖:FB@政府新聞網

 

12. 市政、地區行政及管治

政府將在新發展區興建具規模的公眾街市,並初步已在東涌新市鎮擴展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物色合適地點。

 

詳見施政報告全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