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款包裝果汁測試結果出爐!消委會驗出2款或致腸胃潰瘍

文: Cay Cheung
2017.10.16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40款預先包裝的果汁,包括8款蘋果汁、19款橙汁和13款混合果汁。結果有2款檢出「棒曲霉素」高於香港的行動水平,有4款則檢出微量防腐劑。報告發現大部分果汁的膳食纖維含量,遠遠低於人體的每日所需。

 

其中2款產自澳洲「Presha Fruit」的果汁,在蘋果汁「Cold Pressed Pink Lady Apple」及含蘋果汁的混合果汁「Cold Pressed Apple & Strawberry」之中,檢出「棒曲霉素」。棒曲霉素是一種霉菌毒素,存在於發霉蔬果之中,即使經過加熱處理都難以消除。

根據報告指,攝入過量的棒曲霉素會引致腸胃充血、擴張、出血和潰瘍,更有機會抑制免疫反應、損害神經,以及影響胎兒發育。香港代理商已經將相關的果汁下架。

  

另外在4款樣本中檢出微量防腐劑,其中3款的包裝聲稱無添加防腐劑,但檢出了防腐劑,包括「City'super」的青蘋果菠蘿番石榴汁、「Tesco」100% Pressed Forest Fruits Juice及「HYAKU」100% Cold Pressed - Orange, Pineapple, Grapefruit, Lime。

 

HYAKU已將產品下架,徹查事件。 

 

而另一款為「PRET」的Super Natural Juice - Apple, Guava & Cranberry(下圖中第10款),由於樣本本身標示內含紅莓,而紅莓本身含有苯甲酸,估計檢出的微量苯甲酸是天然成份,而非人工添加。

 

而近年大熱以冷壓果汁打出名堂的「Bless」,兩款樣本包括蘋果汁及橙汁,包裝清楚標示是經低溫高壓處理,而需氧菌落計數水平(即食物質素指標)的情況亦屬滿意。

 

報告指出果汁的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都比進食新鮮的水果少,而且飲果汁會攝入大量游離糖,價格亦較水果貴。

 

來源: 消委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