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套都是回憶!細數6套無綫00年代的校園、青春偶像劇

文: Cay Cheung
2018.01.28

最近《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7》在頒發「最受歡迎劇集歌曲」時邀請了《當四葉草碰上劍尖時》的部分演員上台做頒獎嘉賓,喚起了不少觀眾舊時睇無綫青春劇的集體回憶。除了日韓台的偶像劇外,在00年代,TVB也曾製作過一些青春偶像劇,而這些青春偶像劇比起爭產劇,更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1.《當四葉草碰上劍尖時》

這是四葉草系列的第一輯,以劍擊運動為題材,講述了一班年青人對愛情及友情的迷惘,同時追求夢想的故事。這是無綫當年較少見的劇集類別,一推出即受到很大關注,讓不少人有學劍擊的衝動,而四葉草亦成為當時紅極一時的圖案。十多年後再聽主題曲《Shining Friends》,那些年的回憶返晒嚟!

當年有份拍攝該劇的演員亦各有不同發展,例如唐詩詠就剛剛成為了新一屆視后,姚子羚擺脫了四眼妹look變成索女,李逸朗則轉戰幕後做導演等等。

 

 

2.《赤沙印記@四葉草.2

第一輯四葉草大受歡迎,大台當然會開拍第二輯,第二輯以沙灘排球為主題,同樣講述了一班年青人的愛情及友情故事。由於第一輯的表現不俗,第二輯吸引了不少觀眾捧場。雖然大家可能對劇情已經忘記得七七八八,不過相信仍會記得那首十分應景的插曲《Pretty Boy》及主題曲《Find Your Love》。

當年飾演三姊妹的楊秀惠及陳自瑤仍留在無綫拍劇,不過仍未有擔正的機會,而李思欣則在14年約滿離開無綫。蔡淇俊亦在14年離開無綫,當時他拍畢《四葉草2》後拍攝《同事三分親》,更擔任要角,不過之後發展停滯,現在去了佛山開餐廳。主角之一的司徒瑞祈亦於16年離巢,和蔡淇俊一樣創業。

 

3. 《盛裝舞步愛作戰》

相隔足足四年,無綫再推出四葉草系列的第三輯《盛裝舞步愛作戰》。該劇以馬術為主題,配合2008年在香港舉行的夏季奧林匹克馬術比賽。

故事模式也與前兩輯類似,以一班年青人的愛情及友情故事為主線。未知是否因為隔得太耐,觀眾熱情減淡,反應並不如前兩輯熱烈。

主角包括了英皇藝人衛詩雅、洪卓立等及無綫藝人羅仲謙、龔嘉欣等等。

 

 

4.《戀愛自由式》

02年推出的《戀愛自由式》,是一套以游泳為主題的青春劇。主角陣容頗養眼,有陳文媛、唐寧、黃宗澤及蕭正楠等。而當時仍是女子組合cookies成員的傅穎及鄧麗欣亦有份參演。

時隔差不多16年,相信很多人都忘記了劇情。不過大家一定記得現在覺得十分膠但當年聽落十分熱血的「片石轉身」、「破冰轉身」、「擾流泳法」及「磁浮泳法」等等。

圖:TVB星河


5.《天幕下的戀人》

該劇是無綫為數不多的以愛情為主軸的青春偶像劇,講述了高逸詩(周麗淇 飾)與沈朗(鄭嘉穎 飾)及權力(黃宗澤 飾)的三角關係。

當中情節也十分曲折糾結,例如逸詩先與沈朗重遇相戀,後來因價值觀不合而分手。之後逸詩與權力相戀更準備結婚。不過大婚在即,逸詩發現自己最愛的仍是沈朗,奈何為了不傷害權力而壓抑愛意。

即使把劇情忘記得七七八八,大家對故事背景的朗豪坊依然印象深刻。當時新開幕的朗豪坊,商場裡的店鋪已經轉了幾手,唯獨天幕依然存在。

 

 

6.《青出於藍》

無論有否看過劇集,相信大家一定識唱「同學各位找個位 這是你的開學禮」。這句膾炙人口的歌詞就是出自《青出於藍》。這部劇以一間band 3中學的發展為主軸,展開了校園內所發生的故事。

過了十五年,劇集所提及的會考也已經終結,轉成了文憑試,令人不禁慨嘆時間的流逝。

而最令人唏噓的則要數劇內飾演學生的趙頌茹及周永恆。兩人於2010年結婚,但成婚4年後周永恆卻被揭發家暴及出軌,成為世紀賤男,而趙頌茹則母兼父職,擔起照顧兩個女兒的責任。

 

圖及來源:TVB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