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電一腦】廢電器計劃8月實施!買新電器前學識免費除舊及3大回收電器方法

文: Cay Cheung
2018.08.03

政府在今年8月正式實施涵蓋「四電一腦」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即廢電器計劃),而受管制的電器包括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這些體積較大的電器,供應商必須經環保署登記,才可以銷售受管制電器。而計劃與「污染者自付」的環保概念相似,要求零售商及消費者分擔回收、循環再造、處理和棄置廢棄產品的責任。從8月1日起,銷售商必須有經環保署批准的除舊服務方案,才可以銷售受管制電器,而用家則要協助妥善回收廢舊電器。

從2018年8月1日起,市民在購買新的受管制電器時,銷售商須向顧客提供免費的法定除舊服務,即上門移走相同類別的舊電器,並且要在收據上載明循環再造徵費的字句和提供循環再造標籤。

同時,顧客可以要求銷售商將運送新電器及移走舊電器的工作安排在同一天進行,且無須額外付費。

而該項計劃的營辦商WEEE‧PARK亦作出了在收到銷售商要求後,最快第四個工作天上門的服務承諾,並在計劃實施初期安排額外貨車及人手應對特別情況。

1. 上門回收

如果市民購買非「四電一腦」的電器,亦可以致電回收熱線2676 8888預約上門回收舊件的安排。但是,由於營辦商WEEE‧PARK會優先處理法定除舊服務的收集要求,所以上門回收非「四電一腦」的舊件需要等待更長時間。

2. 回收車服務

除了上門回收,市民亦可選擇廢舊電器回收車服務,車輛會在每個星期六、日輪流到訪全港18區,為市民提供回收服務。而收集服務的地點和時間表則可以在香港減廢網站查詢。

3. 前往指定回收站

另外,政府正在推行「綠在區區」計劃,市民可以將舊電器放在指定的回收站。不過,目前只有沙田、東區、觀塘、元朗及深水埗五個地區投入服務,計劃尚未成熟,對市民而言並不方便。

儘管計劃營辦商提出服務承諾及增加人手,但似乎仍未能有效解決市民需要。有網民指出WEEE‧PARK目前的回收服務已經排到9月中,擔心廢電器得不到及時處理,市民會因空間不足而將舊件棄置在垃圾站。

故此,不少銷售商都有提供額外收費的回收服務供市民選擇,例如豐澤推出的升級除舊服務。如果市民選擇銷售商的額外收費服務,舊電器會由銷售商收走並自行儲存,再移交至WEEE‧PARK進行回收。

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廢電器計劃的詳情,可以瀏覽環保署專題網站或者致電專設熱線2310 0223

圖片及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新聞公報、 環保署「四電一腦」回收廣告擷圖、大嘥鬼 Big Waster、歐綠保、綠在區區豐澤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