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首洗腦抖音歌聽過未?風格雷同兼歌詞無深度一樣紅到

2018.09.10

相信很多人就算未玩過抖音,都會聽過它的大名。無論是中港台還是遠至泰國越南,都有大批的年輕用戶,尤其是小學至初中的年齡層。他們喜歡以抖音熱門音樂配上舞蹈,拍出一條約15秒的短片。大部分抖音熱門歌曲都是歌詞簡單易明、旋律琅琅上口及節奏感強烈,容易跟到拍子之餘更十分洗腦,所以一堆風格雷同的「抖音神曲」應運而生。

1.《學貓叫》

《學貓叫》是2018年的新歌,最初由大陸網絡歌手小潘潘及小峰峰演唱。說它是抖音裡最為人熟悉的洗腦歌也不為過,因為不止抖音用戶,連不少明星都會玩埋一份,好似之前BIGBANG成員之一的勝利、容祖兒及王祖藍都有唱。

雖然歌曲十分流行,但由於歌詞不斷重複「喵喵喵」這組擬聲詞,漸漸令不少人都覺得煩不勝煩。即使在大陸,也開始出現審美疲勞。

單計第一段歌詞,已經出現了13個喵,好易上腦。

「我們一起學貓叫

一起喵喵喵喵喵

在你面前撒個嬌

哎喲喵喵喵喵喵

迷戀上你的壞笑

你不說愛我我就喵喵喵」

來源:YouTube@福茂唱片

2.《123 我愛你》

《123 我愛你》是新樂塵符旗下歌手賀子玲在2017年發行的歌曲。與大部分抖音熱門歌曲一樣,《123 我愛你》亦是節奏輕快、歌詞簡單以及旋律洗腦的情歌,完全符合成為「抖音神曲」的條件。

不少明星都有翻唱,例如Angelababy就曾在節目上表演過。

ViuTV近期節目《全民造星》選手之一的姜濤,亦在節目上表演過這首歌曲。

「輕輕貼近你的耳朵

莎啷嘿喲

情話永遠不嫌太多

對你說

一全聽你的

二給你好的

數到三永遠愛你一個

四不會犯錯

五不會囉嗦

每天為你打call

Cook也不錯」

來源:YouTube@ViuTV

3.《愛的就是你》

聽到《愛的就是你》,相信部分追開《愛回家之開心速遞》的觀眾會覺得熟悉。事關這首歌就是「愛的手勢舞」的御用bgm。當時不少劇中cp,包括「池子孝熊心如」、「安仔Bonnie」、「博士Mandy」、「大小姐送水輝」以及「KC Terry」等都有挑戰手勢舞,更引起觀眾熱議。

劉佳是該曲的創作人,歌曲於2012年發行,同時是電影《城市遊戲》的插曲。

「Oh my god 我已經愛上他 真實的表達

像喝了奇怪藥水中了魔法

街上溜溜躂達還是不想回家

一個人看著電影嘴裡嚼著爆米花

oh oh每分每秒都想和你通電話

飛到巴黎鐵塔下自在的喝奶咖

去百慕達 看海和沙 跳森巴

點燃了火把 我們盡情唱吧」

來源:YouTube@SAM_TUSY

4.《答案》

其實《答案》早在2014年已發表,更在當年的CCTV春晚上表演過,是由楊坤和郭采潔合唱的一首情歌。大概原唱也想不到歌曲會因抖音而再次爆紅,而歌詞亦比一般的抖音歌更有詩意。

以愛情為題材的歌曲在抖音十分有市場。歌詞以陰晴不定的天氣形容愛情,而歌中簡單得來又有意境的一句「愛就像 藍天白雲 晴空萬里 突然暴風雨」更是唱遍整個抖音。

「愛就像 藍天白雲

晴空萬里 突然暴風雨

無處躲避 總是讓人 始料不及

人就像 患重感冒

打著噴嚏 發燒要休息

冷熱交替 歡喜猶豫 樂此不疲」

來源:YouTube@CCTV春晚

5.《短髮》

《短髮》是一首由成都Rapper LAMPHO創作的一首歌曲,屬於Hip Hop風格。這首歌的節奏感十分強,掀起了「短髮手勢舞」的抖音熱潮。

歌詞同樣簡單易明,在副歌中更不斷重複短髮二字。不過,由於這首歌不像《學貓叫》那樣扮可愛,所以沒有出現如《學貓叫》般被批煩人的言論。

「我說短髮短髮短髮短髮 姑娘

(get it wow get it wow get it wow)

你的每句都能翻起我的 波浪

(get it rich get it rich get it rich)

我說短髮短髮短髮短髮 姑娘

(u are bi*ch u are motherf**king dope)

我會愛你直到你的頭髮 長長

(bae bae bae bae STOP)

短髮姑娘 get it

短髮姑娘 get it

來源:YouTube@少城時代 Show City Times

6.《海草舞》

《海草舞》是大陸歌手蕭全發表的專輯《海草舞》中的同名歌曲,同樣節奏感十足,一聽就知是典型的抖音歌。

其實海草舞的歌詞頗有意思,以海草比喻一個人在社會中浮浮沉沉的經歷,鼓勵大家以正面態度應對。

「我走過的黑暗與孤獨

受過的背叛和無助

卻依然參不透這心魔

只學會了率性而活

你我都是這茫茫人海中

渺小不起眼的的那一棵草

……

所以不要煩惱開心就好

用力去愛用力微笑」

但抖音只有短短15秒,結果大部分人只認識前面幾句歌詞,忽略了歌詞的寓意。

「像一棵 海草 海草隨波飄搖

海草 海草浪花裡舞蹈

海草 海草管它駭浪驚濤我有我樂逍遙」

來源:YouTube@眾水之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7.隔壁泰山

《隔壁泰山》是大陸組合阿里郎演唱的歌曲,歌曲的強烈節奏感以及簡單直接的歌詞,令它在抖音大受歡迎。而配合歌曲的「隔壁泰山舞」亦應運而生。

多想變成你心中唯一的hero

Superman 你說內衣外穿

Iron man 你說性格太裝

只喜歡 內心純潔的人!猿!泰!山!

我是隔壁的泰山

抓住愛情的藤蔓 聽我說 嗷

你是美麗的珍妮

牽著我的手去浪跡天涯 嗷」

8.《Heartbeat》

除了華語歌曲,英文歌在抖音一樣盛行。《Heartbeat》就是一例。

它是一對挪威雙胞胎組合Marcus & Martinus的作品,屬於EDM曲風,所以十分適合應用在舞蹈上。亦因如此,不少用戶都以它作為bgm,配上手勢舞或者全身的舞蹈,令歌曲在抖音裡十分盛行。

「Baby you don't mean that

you remember all that we had

I took it from granted that you loved me the same

but I gotta keep on talking

Listen to my heartbeat-beat-beat

saying do you love me-me-me

but I´m lying here alone so I put you in a song

beside my heartbeat-beat-beat」

來源:YouTube@Marcus & Martinus

圖及來源:《全民造星》,《奔跑吧》,《CCTV春晚》,歌曲MV擷圖,微博@賀子玲PeggyLamp猴子,IG@蘇韻姿林凱恩謝芷倫林淑敏歐瑞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