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出「限外令」 禁港澳台藝人做主持 中國娛樂圈6個強硬限制令

2018.09.24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廣電總局)過往曾經推出一浪接一浪的限制令,包括「限外令」、「限秀令」、「限童令」、「限古令」及沒有明文指出的「限韓令」、「限娘令」,令不少綜藝節目及電視劇的製作空間進一步收窄。

「限外令」

今年9月,廣電總局又有新招,草擬了《境外人員參加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其中一條規定是廣播電視播出機構一般不得聘用外國及港澳台地區人員擔任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如果境外人員作為主創人員參加製作國產電視劇及綜藝類節目,就要進行備案管理。同時,在網絡播放的節目一樣會受此管制。

如果「限外令」落實執行,首當其衝的可能是主力在大陸綜藝節目發展的港星,例如有份主持《奔跑吧》的王祖藍及主持《拜託了冰箱》的王嘉爾。相信到時不少境外人員會走法律罅,以嘉賓身份參與節目。

「限娘令」

除了上述的「限外令」,最近大陸亦傳出了廣電總局已下達「限娘令」的消息,指官方禁止外表較陰柔,俗稱「娘炮」的藝人在電視台的節目亮相。有業內人士表示,因為大家無法準確定義「娘炮」,所以以一刀切的方式將「小鮮肉」歸為限制對象,包括TFBOYS及鹿晗等偶像藝人。

有指藉《偶像練習生》而出道的男團NINE PERCENT本來獲邀參加央視的中秋晚會,現在已被除名。有大陸媒體向中秋晚會導演組求證,對方稱「限娘令」應不屬實。

不過,NINE PERCENT成員之一的朱正廷,最近的自拍風格就有明顯改變,未知是否受到「限娘令」影響。

「限秀令」

今年,偶像養成類的真人騷節目《偶像練習生》、《創造101》在大陸爆紅。觀眾可以投票支持自己的偶像,而每期節目都會根據票數高低來更新偶像的排名,而最終回的第一名能以C位(中心位置)出道。這種投票送偶像出道的方式滋生了粉絲群之間的攀比風氣,同時帶來了粉絲經濟。據粗略估算,《創造101》決賽期間,每個偶像的粉絲眾籌額都突破千萬。

這亦引起了廣電總局的關注,更在《關於做好暑期網絡視聽節目播出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偶像養成類或素人歌唱才藝競秀類節目,需要從主題立意、價值觀及環節設置等方面進行嚴格評估才能播出。據悉,暑假播出的《中國新說唱》及《明日之子》曾受到波及,不過最後亦能順利出街。為了能通過審批,《中國新說唱》擺脫舊名《中國有嘻哈》之餘,亦時常把「中國風說唱」掛在嘴邊,導師之一的吳亦凡更為此創作了中國風歌曲《天地》。

「限童令」

林志穎父子、田亮父女、張亮父子、王岳倫父女及郭濤父子參加的《爸爸去哪兒》第一季自播出後收視率高企不下,節目中那些小朋友的天真表現更引起觀眾的熱烈討論。

節目爆紅之後,又引來廣電總局的關注,擔心這類節目對缺乏社會認知的未成年人而言有強烈的示範性。在《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及《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通知》中,局方要求嚴格控制未成年人參與真人騷節目,不得在娛樂訪談等節目中宣傳炒作明星子女,防止一夜成名。

《爸爸去哪兒》自第4季起,就因應政策而將節目改為網絡綜藝,同時加入素人兒童及實習爸爸。

不過,今年8月廣電總局又發佈了《未成年人節目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規定包括節目不得宣揚童星效應或者包裝、炒作明星子女。而《爸爸去哪兒6》原定於8月16日播放,結果當日官方發表聲明指節目要延期播出。

「限韓令」

「限韓令」因2016年南韓政府部署薩德系統而傳出,包括禁止韓國偶像組合在中國進行演藝活動及禁止中韓合作項目等等。不過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曾明言沒有聽說過所謂的「限韓令」。雖然沒有正式通知,但韓國的流行文化在這期間確實有所減弱。不過近年「限韓令」似乎漸漸被解除,今年更有中韓合作的電影《宇宙有愛浪漫同遊》上映。

「限古令」

古裝劇一直是大陸影視圈的拿手好戲,但原來這類劇集曾因風頭過盛而被廣電總局下達「限古令」。在2015年推出的《電視劇管理規定》中,廣電總局要求所有電視台頻道黃金時段每月以及每年播出的古裝劇總集數,不得超過當月及當年黃金時段所有播出劇目總集數的15%。不過,現在很多劇集即使無法在電視台播出,亦會轉到網絡平台播放。

圖及來源:weibo@奔跑吧M鹿MTFBOYS組合NINEPERCENT官博THEO-朱正廷愛奇藝偶像練習生騰訊視頻創造101Mr_凡先生湖南衛視芒果撈爸爸去哪兒王嘉爾,《古劍奇譚》、《武則天》、《宇宙有愛浪漫同遊》、《中國新說唱》、《爸爸去哪兒》海報,新華網,國家廣播電視總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社群送禮】出發賞櫻送旅行現金!↓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