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活多D】肥媽推介食鯇魚魚生 食安中心:淡水魚生易有寄生蟲勿亂試

文: Ling Kwok
2018.10.05

TVB的最新旅遊節目《大灣區活好D》,由肥媽、黃美棋及林伊麗等人主持,介紹大灣區當地的食買玩好去處,逢周二、三一連兩集播出,以軟性手段推銷高鐵及大灣區,不過早前節目內容好似出了事。

事關第67集的《大灣區活好D》介紹到食鯇魚魚生。

黃美棋與林伊麗就去到佛山某食肆一嚐鯇魚宴,當中特別講到食招牌魚生,其中一道菜「桑拿黃金鯇」放入鍋蒸約30秒就可以吃。

而「招牌魚生」只用油調味,再加幾份配菜就能品嚐。而第7集,肥媽介紹河鮮,眾人再試鯇魚魚生,又大讚鯇魚冇血冇腥味。

節目出街後,食物安全中心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前後在Facebook發帖,呼籲市民切勿進食淡水魚生。

因為在一般環境下飼養的淡水魚(例如鯇魚及大頭魚),除了致病菌外,還可能帶有寄生蟲,例如可造成膽管梗阻、肝硬化和引致膽管癌的中華肝吸蟲。酒、醋、日式芥辣、黃芥辣及香料均不能殺死包括中華肝吸蟲在內的寄生蟲。又勸喻市民無論是在港或外遊,切勿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淡水魚。

至於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就表示,由於鯇魚容易附帶肝吸蟲,市民如生吃鯇魚,有機會受到感染。因此鯇魚應徹底煮熟才進食,絶不適宜用來製作魚生!慢性肝吸蟲感染更會損害膽管和肝臟,增加患上膽管癌的風險。

網民見到食物安全中心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信息,都話《大灣區活好D》的節目內容教壞人,又直言這些衛生常識已從小都知道。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