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農場沖出港式情懷?80後靚仔奶農出品黑白®淡奶

2018.10.29

黑白®淡奶雖然擁有荷蘭血統,是超過140年歷史的乳製品專業荷蘭皇家菲仕蘭的產品。但由子公司菲仕蘭(香港)有限公司自1940年代開始引入,在香港這個東方小城已落地生根78年,大家都視它為香港品牌出品,而且幾乎每天都在喝用它沖製的港式奶茶。對香港人來說,黑白®淡奶已經是港式奶茶的代名詞。但在9,000多公里外的原產地荷蘭,一班奶農會否想到用自己農場的牛奶生產而成的產品在香港可以如此入屋、如此「貼地」?最近黑白®淡奶真的找來當地靚仔奶農Mr. Wilmar Rohaan來港,親身試飲及學沖調正宗港式奶茶,仲有識飲識食的森美和他分享這份港式滋味!

Wilmar的農場是提供牛奶製作黑白®淡奶的荷蘭皇家菲仕蘭乳業合作社的奶農成員之一,在香港看到自己的出品這麼成功感到非常驚喜。

當荷蘭牛奶遇上港式絲襪

根據非正式統計,香港每年沖製八億至十億杯港式奶茶,用黑白®淡奶沖了78年,沖到其製作技藝入選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一點也不誇張。「在荷蘭,我們只會於紅茶中加糖,不會加淡奶或鮮奶,當地的中式餐廳亦不會提供港式奶茶。這次是我第一次到訪香港並初嚐港式奶茶,喝起港式奶茶時令我份外感到親切。我相信荷蘭的朋友們都應該會和我一樣,一試就愛上港式奶茶。」這杯茶記名物成功俘虜Wilmar,但他未試之前可能驚咗好耐,因為他最初聽到的奶茶叫法是「Stocking Milk Tea」(絲襪奶茶),「我一開始真的以為奶茶師傅會利用絲襪製作奶茶!」
森美話自己從小便開始喝黑白®淡奶沖製的港式奶茶,已成為重要的童年回憶。

森美聽到當然笑唔停口,立刻解釋這是港式奶茶獨有的沖製方法,「而且沖調港式奶茶不會只使用一種茶葉,而是透過撈茶將三種茶葉的優點結合,透過撞茶將茶葉內的茶香及茶味引出,再將黑白®淡奶加入熱茶中,沖調出香、滑、濃、厚的港式奶茶。一杯港式奶茶就包含了其製作技藝、斯里蘭卡紅茶葉,以及來自荷蘭的黑白®淡奶。香港人總能取各家所長,製作出獨一無二、只屬於香港的味道。」

沖奶茶識用一定用黑白®淡奶

做慣旅遊節目主持,試過不同地方的奶茶,森美見到Wilmar立刻拋書包:「我從小便對港式奶茶情有獨鍾,台式奶茶多用奶精,英國紅茶用牛奶,就得香港大多數的茶餐廳都選用黑白®淡奶*,因為黑白®淡奶是市場上唯一由100%荷蘭新鮮牛奶製成的淡奶,保留了荷蘭新鮮牛奶的香氣,自然令奶茶口感更飽滿順滑,方可沖出香、滑、濃、厚的港式奶茶。」

*根據Nielsen 尼爾森公司於2017年12月在全港茶餐廳進行之淡奶品牌調查報告(Copyright © 2018, The Nielsen Company)

Wilmar是自家農場第五代話事人,做了全職奶農十多年,卻是第一次嚐到用自己農場出產的牛奶生產的黑白®淡奶所沖製的港式奶茶。

森美講到杯奶茶係自己沖一樣,但計一計數,31歲的Wilmar既身為荷蘭皇家菲仕蘭乳業合作社奶農成員之一,亦是自家農場第五代奶農,6歲已經開始落農場幫手,其自家農場的乳牛每天提供100%荷蘭新鮮牛奶製造黑白®淡奶,森美可算是喝Wilmar自家農場的奶大,「小時侯因為太喜歡奶茶,總會省下零用錢偷偷到茶餐廳喝奶茶,水吧上面一定會見到一罐罐的黑白®淡奶,它跟港式奶茶根本上已經成為了我的兒時回憶,更是一個陪伴港人成長的品牌,可算是集體回憶的一部分。」

由一根草至一杯奶到一啖港式奶茶
今次訪港,讓Wilmar對「由一根草至一杯奶」有多一重體會。「我們致力透過嚴密的品質檢測和可持續農業技術確保所產生的牛奶質素、營養及安全均符合荷蘭皇家菲仕蘭的要求,以生產黑白®淡奶,並成為亦是港式奶茶不可或缺的重要成份。我很高興黑白®淡奶能成為港式奶茶的完美拍檔,並深受大眾喜愛。」

一間茶餐廳的質素,有時單看其出品的奶茶已可略知一二。看到香港人如此認真對待一杯看似平凡的港式奶茶,身負家族榮耀的Wilmar亦好感動,「製作完美的港式奶茶絕非易事,對我而言絕對是一種有趣的體驗!從茶葉的選擇、撈茶的結合、沖茶和撞茶的時機和次數,以及黑白®淡奶和茶的比例,每一個步驟都需要非常精確。今次訪港,讓我用另一個角度看皇家荷蘭菲仕蘭獨有的『由一根草至一杯奶』環球供應鏈。我很高興黑白®淡奶能成為港式奶茶的完美拍檔,並深受大眾喜愛。」

森美亦忽然進入深情mode:「港式奶茶給我一種家的感覺,即使嘗試過各種不同奶茶,港式奶茶在我心中始終是第一位。每次落機一定要點一杯正宗的港式奶茶!」黑白®淡奶是市場上唯一由100%荷蘭新鮮牛奶製成的淡奶,已經成為港式奶茶不能缺少的重要部分。以後飲奶茶「嗒真啲」之餘,唔好唔記得原來千里之外的荷蘭,有靚仔奶農幫我們傳承這份港式情懷。
被稱為靚仔奶農, Wilmar亦顯得受寵若驚:「今次非常感謝菲仕蘭(香港)有限公司以及旗下品牌黑白®邀請我來港與森美拍攝電視廣告,並藉此機會體驗香港。雖然我不是專業演員,但希望大眾都會喜歡這支廣告,並繼續支持黑白®淡奶、支持港式奶茶。」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