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歌詞代入女主角視角!主題曲隱藏電影密碼

文: 王庭芝
2018.12.07

改編自韓國同名電影的台灣新片《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近日上映,除了情節感人,電影主題曲《有一種悲傷》亦有催淚魔力,《有一種悲傷》邀請了台灣情歌天后A-Lin(黃麗玲)主唱,這首歌是導演林孝謙親自填詞,而且代入了女主角Cream的視角,大家如果細心咀嚼歌詞,就會發現當中隱藏了許多電影密碼!

 

「我不羨慕太陽,照不亮你過往,有些黑暗我們都一樣」

男主角K和女主角Cream 都是高中失去家人,兩顆孤獨失意的心靈互相慰藉,展開同居生活後而成為了彼此唯一的家人。

 

「我太嫉妒時光,能離開得大方,不用開口,也就無需躲藏」

K遺傳了父親的白血病,隨時都有復發、死亡的可能,對他而言最放不下的,就是Cream,因此每一分每一秒都相當寶貴,然而為了不讓Cream難過,他的病是不能說的秘密。

 

「有一種悲傷,是你的名字停留在我的過往,陪伴我呼吸,決定我微笑模樣,無法遺忘」

K問:「為什麼叫我『K』?」Cream說:「KCream都是『k』的發音,你不覺得這樣聽起來,就很像真正的一家人嗎?」這兩個名字是彼此成為家人的憑證,有莫大意義。

 

「有一種悲傷,是笑著與你分開,思念卻背對背張望」

K希望Cream能夠找個好男人,代替自己好好照顧CreamCream總算找到,並且與他舉行婚禮,K就牽着Cream步入教堂,親手將最愛的Cream交付別人,表面上保持微笑,轉身後卻禁不住掉下感傷的眼淚。

「有一種悲傷,留在我過往,無法遺忘」

KCream過住10年同居生活,早已習慣了於生命中每一個片段都有對方的存在,Cream深明白一旦K離開自己,自己實在無法支撐下去。

 

「有一種悲傷,是你義無反顧讓愛成為我身上的光,給我溫暖,卻不准我遺忘」

Cream而言,K有時像爸爸,有時像哥哥,有時像情人,對Cream的照顧總是無微不至,而且義無反顧,將Cream從意外失去家人的黑暗絕望人生重新照亮。

 

「你是所有,你是合照一張」

戲中有兩場戲都是KCream影合照,一張是他們穿着禮服和婚紗時拍的,一張是兩人最後一次影的合照,拍這兩張合照時雖然Cream都表現得輕描淡寫,但對她來說,K就是她的所有,這兩張合照象徵Cream人生中最重要的其中兩個時刻-結婚和死亡,都和K一起渡過。

 

提提大家,戲中還有一個隱藏版《有一種悲傷》,就是由劉以豪所唱的,記得留心聽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