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諷中成長、在不景氣中行出新血路 麥浚龍剖白:我就要做得更好

文: 王庭芝
2019.01.04

元旦日舉行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禮」,謝安琪(Kay)和麥浚龍(Juno)憑《the album part one》勇奪「至尊唱片大獎」,Juno的創作再次受到肯定,他由歌手身份出道,到製作電影,又開設音樂製作公司,他的工作今時今日受到肯定,然而出道早年,不少人曾經因爲他的「富二化」身份而先入為主的否定他的努力,Juno今日在Facebook寫下千字文,透露創作心聲和《the album》背後的故事。

Juno眼中,創作是一條孤單的路,因為只要獨處才能讓他與自己對話反思,他更認為當歌手不應停留在「把歌唱好便足夠」,反而有更大的責任。

the album》的主題是由Juno飾演的「董折」和Kay飾演的「浦銘心」在17歲相遇後到分離到之後直到70歲的故事,除了因爲有多位樂壇猛人參與創作曲詞,《(一個男人)一個女人和浴室》更邀得古天樂開金口兼拍MV而引起熱議,然而推出這張專輯背後,Juno首先面對的是唱片業界的不景氣。

他提到業界許多人認為市場不景氣,此說法無疑打擊了不少人做唱片、做創作的信心,但Juno聽到「不景氣」的言論後,反而會問:「哦... 跟著呢…?」Juno選擇的是在此逆境下以創意求存,雖然過往他的音樂或電影作品都曾經被指離經叛道,但他就以7個字回應:「自己音樂自己救」。《the album part one》首批推出後旋後售罄,相信為Juno打下一支強心針。

Juno又表示過往經常聽到有人對他說:「你梗係得啦。」這類說話,抹殺了別人的努力,或許是因爲Juno帶着「富二代」的身份,總有人先入為主地否定他的實力,他在文中表示:「我對這句說話其實經已沒有任何感覺。亦不會影響我。但亦很感激這句不負責任的說話,我才學習到一份心智。」他又對說出這句話的人反擊:「『你梗係得啦』是一句沒自信的說話,出自沒自信的嘴。我個人認為,現今樂壇最缺乏的是自信。」

文末Juno表示今時今日如果聽到有人說:「你梗係得啦。」他會跟自己說:「好,我就要做得更好。」因為他希望透過創作帶來一點改變:「這是我對創作的尊重,亦是我對自身的責任。」

原文如下:

 

來源:FB@Juno Mak 麥浚龍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