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落人】半身癱瘓中年漢遇上以心待人菲傭 黃秋生演繹真摯賓主關係

文: 王庭芝
2019.01.14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除了是蔣志光和韋綺珊合唱的《相逢何必曾相識》歌詞,其實最初來自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琵琶行》,本地新晉導演陳小娟首部長片《淪落人》的戲名靈感起源於此,講述兩個處於人生低谷的人,相遇相知,彼此珍惜這段緣份。

香港人對於外籍傭工的看法,近年可能因為多宗的外傭偷竊、虐兒案而產生不良印象,同一時間,有部份外籍傭工亦遭受無良顧主剝削和暴力對待,似乎「主」與「僕」在香港總是兩個對立面。港產新片《淪落人》試圖打破兩者之間的隔閡,電影透過兩位「淪落人」的故事,告訴大家顧主與外傭都可以用心交流,設定上有點似法國電影《閃亮人生》(The Intouchables)。

一個夏天,兩個人陌生人相遇,除了是主僕關係,亦成為彼此的心靈夥伴。一個是因工業意外下身癱瘓的中年男士梁昌榮(黃秋生 飾),一個是由菲律賓來港打工的年輕女子Evelyn (Crisel Consunji 飾),說他們同是淪落人,是因為梁昌榮意外後已經妻離子散,對自己人生已經沒有任何期望,亦自覺不配擁有幸福;而Evelyn則是為了生計而放棄攝影師夢想,離鄉別井,輾轉成為了梁昌榮的家傭。

新晉導演陳小娟身兼本片編劇,她表示雖然這部電影並非改編自特定的真人真事,也不是試圖為小眾發聲,而是想鼓勵大家去接觸較少了解的小眾,即使大家的處境、種族、文化不同,他們也是有自己的情感、夢想、親情和朋友。

相比刻意去製造催淚彈、描寫兩位「淪落人」的苦況,電影更着重表達他們也有同等的權利去追求夢想,去追求人所渴望的東西。電影以香港人相當熟悉的公屋為背景,加強觀眾的共鳴。

上映日期:待定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